腳掌被鐵釘刺穿!傷口「開眼式炸血」化膿 他染罕見細菌...嚴重恐截肢

男遭「鐵釘刺穿腳掌!」打破傷風竟還染罕見細菌。(圖/北榮提供)

▲病患腳掌被鐵釘刺穿,意外造成罕見細菌感染。(圖/北榮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5歲趙先生某天在工地監工時,左腳掌不慎長被鐵釘刺穿,傷口深到腳背,雖然馬上就醫施打破傷風,但10天後漸漸出現紅腫熱痛,服用抗生物也沒有好轉,進一步做清創並細菌培養後,確診為「偶然分枝桿菌」感染。醫師指出,該桿菌雖然也為肺結核致病菌,但鑑定不容易,若延誤就醫,最嚴重恐截肢。

趙先生自述,當時腳掌是整個被刺穿,大概有3-5公分,一開始就是打破傷風疫苗,經過包紮處理後返家,原本傷口狀態良好,但經過10天左右,原本已經癒合的傷口就突然紅腫熱痛,就醫後才知道是細菌感染。另外,他也特別提到,平常其實都沒有這樣的觀念,通常都把釘子弄出來,止一下血,覺得打一下破傷風就好了,沒想到意外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遭「鐵釘刺穿腳掌!」打破傷風竟還染罕見細菌。(圖/記者趙于婷攝)

▲病患當時打了破傷風就沒事了,沒想到10天後就開始紅腫。(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榮總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黃鈴茹指出,偶然分枝桿中最常見的是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疾病也以肺結核最常見,這種桿菌生長速度也比一般常見的細菌慢,從培養到鑑定需要數週時間,且過去檢驗方式僅將分枝桿菌分為結核和非結核兩大類,其中結核分枝桿菌為國內法定傳染病,需要通報主管機關。

黃鈴茹進一步說明,其實偶然分枝桿菌造成感染並不常見,通常都是在外傷後發生續發性感染,可能引發軟組織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骨髓炎等,需要抗生素治療,必要時還需要外科清創,和一般細菌感染比起來,也需要比較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

另外,很多民眾會擔心吃抗生素傷身,不願配合治療。黃鈴茹強調,這種細菌感染若不服藥,復發機率極高,就算在初步治療痊癒後,仍必須監測3到6個月確保沒有復發。她提醒,當傷口治療不如預期,一定要主動就醫,由醫師診察並做細菌培養確定感染病菌,才能對症治療,以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男遭「鐵釘刺穿腳掌!」打破傷風竟還染罕見細菌。(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提醒,若傷口恢復不如預期,一定要盡快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