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陳水扁拒團團、圓圓 「貓熊生而自由 、來台不會快樂」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貓熊團團。(資料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重慶動物園有意送兩隻大貓熊「融融、雄雄」給高雄壽山動物園,卻引來部分反對聲音。回顧團團、圓圓來台過程,當時總統陳水扁曾表態拒絕,除了批評是「統戰伎倆」,也認為貓熊生而平等,來台不會快樂,只有繼續生活在山林中,才能順利繁衍。

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2005年出訪大陸,陸方有意贈與貓熊,但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與大陸關係緊張,認為貓熊的命名具統戰疑慮,拒絕團團、圓圓來台,待2008年政黨輪替,馬英九上台後才迎來貓熊。

陳水扁認為,大陸以免費、無條件的方式贈送貓熊,其實是將台灣視為一部分「統戰伎倆」,並提到《呼喊春天-貓熊虎子與我》一書中說,「大貓熊能歷經數百萬年演化而生存至今,並不是為了在動物園裡取悅人類。動物園裡的大貓熊不會是真正快樂的大貓熊。大貓熊需要生活在牠們的自由王國裡,在那裡經風雨,見世面;在那裡自由覓食,追求愛情;在野地裡生,在野地裡死」。

陳水扁指出,貓熊生而自由,被圈養甚至被當成禮物並不會快樂,讓牠們繼續生活在山林裡,才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繁衍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