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專班招生弊端多!外籍生來台淪黑工 柯志恩轟教育部睡著了

▲▼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入境後卻私下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圖/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

▲育達科大遭爆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入境後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圖/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經康寧大學、醒吾科技大學爆發境外生非法打工後,育達科大、東南科大近來也爆黑工及招生亂象等事件,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1日)進行教育部業務概況報告,立委柯志恩怒批弊端發生多次,教育部是睡著都沒看到?教部部長潘文忠強調,一但出現任何狀況 ,絕對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為優先。

柯志恩指出,新南向政策已揭發出很多不法事實,但看了教部報告強調「若有違法必須究責」,只是「合法但有合理?」舉例今年1月10日在國際專班說明會看到「有欠缺人才及人力?」宣傳單,且外籍學生寒暑假、假日打工無須已超額計算薪資,質疑教部都沒看見?睡著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柯志恩怒控國際專班招生說明會出現亂象。(圖/記者許展溢攝)

▲立委柯志恩怒控國際專班招生說明會出現亂象。(圖/記者許展溢攝)

柯志恩認為,教部三申五令規定不能違法,還是一直有類似狀況發生,且教部查到的違法跟其他人查到的違法差這麼大,有很多學校禁止轉學,質問潘文忠發生這麼多弊端,不該鬆綁禁止轉學規定?另外,不少學校都被列「輔導學校」,如高苑科大新南向等專班還是繼續開?不解邏輯到底怎樣,要求教部通盤檢討。

另外,東南科大發給廠商的合作計畫書中,打出「僱用成本低」、「喜歡加班」、「能擔任危險工作」、「不採用一例一休,比傳統移工還省3628元」等標語。立委蔡培慧質疑為何現在國際交流學生會成為廉價勞動人力 ,根本不該如此,尤其台灣技職體系訓練人力很有實力, 應鼓勵學校去國外設校,把人放在對的地方。

▲▼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入境後卻私下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圖/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

▲育達科大涉嫌透過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讓外籍生進行非法打工。(圖/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

潘文忠回應,新南向培育人才政策要長久努力,但有三點必須說明,一、外籍生一但出現任何狀況,一定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為優先。二、不管學校提出什麼理由,責任避免不了,在深入了解後都會採取重懲。三、招生永遠是學校責任,已要求各校負責國際招生國際長針對以上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