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隨便都可買到「笑氣」 衛福部:會研擬管理!

英國年輕人瘋吸「笑氣」助興,多人猝死。(圖/達志影像/Corbis)

▲笑氣管理制度鬆散,不少年輕人可自行在網路上購買,恐造成成癮。(圖/達志影像/Corbis)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日前一名17歲少女追求興奮長期吸食笑氣,之後出現雙側下肢無力、全身多處麻木等症狀,最後確診是笑氣成癮併發的脊髓神經退化。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11)日在立院質詢時直指,衛福部笑氣管理寬鬆,網路上隨便找都有業者在販售笑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承諾,之後會和經濟部討論相關管理措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舉行「門診減量措施進行專案報告」,陳宜民在質詢時特別提到「笑氣」管理問題。陳宜民說「笑氣在醫療和工業上都會使用,也算麻醉藥品,有成癮疑慮,但現在很多年輕人在開party,為追求快樂,都會自行購買使用,如今仍無法可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陳宜民。(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要求相關部會針對笑氣研擬管理規範。(圖/記者黃克翔攝,資料照)

陳宜民直指,隨便在網路上一查,就有業者在販售笑氣瓶,一瓶約2,000-2,500元,還有人主打30分鐘內就送貨到府,也就是說青少年想取得笑氣相當容易,食藥署等相關單位是否可以進一步納管?他更接著提到,之前有警察查獲販售業者,進一步詢問衛福部處理方式,衛福部卻回函「無法證實業者販售的笑氣是使用在人體」,該業者最後獲判無罪。

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回應,笑氣在醫療使用上有《藥事法》去做規範和管理,工業上則屬於經濟部工業局管理,接下來會和經濟部討論,研擬笑氣管理制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