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年紀大聽力老化...她竟「確診鼻咽癌」 醫提4大警訊!

耳朵,耳鳴,挖耳朵。(示意圖/達志影像)

▲若突然耳朵聽不清楚,感覺聽東西隔了一層膜,要警覺恐是疾病徵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45歲女性感覺近期左邊耳朵聽力變差,聽東西好像隔了一層膜,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發現左側中耳積水和左側鼻咽部有腫塊凸起,立即做鼻咽部切片,最後竟確診「鼻咽癌」,目前持續以放射線定位治療中。醫師提醒,鼻咽癌臨床症狀可以分為四大類,包括單側聽力受損、單側鼻塞等,民眾仍可即時警覺。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瑛倢醫師指出,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腔的後方,初期腫瘤較小時,不會痛也不易感受到異常,鼻咽癌也很少發生於歐美國家的白種人,亞洲的日本人、韓國人一樣少見,但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及台灣地區卻相當常見,從4、50歲到7、80歲都可能罹病,又以45歲上下的人罹患率最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瑛倢醫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瑛倢醫師。(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瑛倢進一步說明,鼻咽癌治療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為主,因為鼻咽惡性細胞對於放射治療極為敏感,通常第一期患者可以只接受放射治療,不做化學治療;第二期到第四期最好同步接受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而針對鼻咽癌復發,則會以手術方式,同時給予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藥物,提高病灶根除效果,減低復發轉移機率。

雖然鼻咽癌初期不會痛也不易感受到異常。但許瑛倢提到,症狀還是可約略分為以下4大類,而近幾年醫學研究發現,家族遺傳、長期吸菸或是吸入甲醛或木屑等環境因素等,都是可能危險因子,若及時警覺症狀可能和鼻咽癌相關,一定要提早就醫診斷,且鼻咽癌治療存活率非常高,即使是第3期的患者,5年存活率還是高達7成。

1.單側中耳積水
可能會有單側耳鳴或是單側聽力受損狀況。

2.是頸部淋巴結腫大
鼻咽癌的頸部轉移,一開始尤其以上頸部最為常見,若有頸部腫塊超過一個月都沒有消失,建議要到耳鼻喉科接收內視鏡和頸部超音波的檢查。

3.是鼻部症狀
單側鼻塞,流鼻血或是鼻涕有血絲,典型症狀則是清晨第一口痰有血絲。

4.則是神經相關症狀
頭痛(尤其是單側性頭痛)、臉部麻木感、複視、眼球運動異常以及其他種種神經障礙或麻痺的症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