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牙睡著誤吞牙籤「體內漂流9公尺!」 老翁高燒腰痛才發現

▲▼老翁剔牙睡著誤吞牙籤。(圖/高雄長庚提供)

▲6公分牙籤在老翁體內漂流近9公尺。(圖/高雄長庚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名70歲老翁因發燒、左下腰痛就醫,腹腔膿瘍引發敗血症,醫生清創時發現腹腔藏了「一根牙籤」,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習慣餐後剔牙,卻因吃安眠藥睡著了,無意間把牙籤吞進肚,在體內漂流近9公尺。醫師表示,這支牙籤從食道漂流到大腸,查閱醫學文獻上也未見這樣罕見病例。

▲▼老翁剔牙睡著誤吞牙籤。(圖/高雄長庚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籤一路從食道到大腸,最後穿破降結腸。

收治這起病例的是高雄長庚整形外科醫師郭寶仁,他指出,民眾誤吞牙籤、魚刺等硬物,80%以上都能從消化系統排出,只有2成機率可能刺傷食道,但這支牙籤從食道(50公分)、胃、十二指腸、小腸(約7公尺)到大腸(1.5公尺),在大腸還繞過升結腸、橫結腸,最後穿破降結腸,造成後腹腔膿瘍,查閱醫學文獻上也未見這樣罕見病例。

郭寶仁表示,引起後腹腔膿瘍常見3項原因,一是腎結石、輸尿管發炎等泌尿道感染所致,另大腸憩室炎、闌尾炎,以及腰椎手術後感染也會造成後腹腔膿瘍,但從未見因牙籤等異物穿破降結腸致後腹腔膿瘍的案例。

▲▼老翁剔牙睡著誤吞牙籤。(圖/高雄長庚提供)

▲醫師郭寶仁進行清創手術時,在腹腔內發現「一根牙籤」。

老翁因為持續高燒3、4天、左下腰痛,先到診所就醫,服用抗生素治療,未獲改善,轉送高雄長庚救治。經抽血檢查,其發炎指數、白血球數都很高,血小板低下,出現敗血症休克合併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進一步電腦斷層,診斷為後腹腔膿瘍,潰爛範圍從腎臟旁沿著骼腰肌蔓延到左大腿。

▲▼老翁剔牙睡著誤吞牙籤。(圖/高雄長庚提供)

潰爛範圍從腎臟旁沿著骼腰肌蔓延到左大腿。

「這個地方怎麼會有牙籤?」郭寶仁說,這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後來詢問老翁的女兒,得知病患餐後常用牙籤剔牙,加上有服用安眠藥習慣,因此研判可能吃完安眠藥後咬著牙籤休息時睡著了,而且把牙籤吞下肚。

他進一步消化道檢查,卻找不到穿孔處,醫療團隊研判牙籤移動速度很慢,穿孔處慢慢癒合,也因每日移動一點點,才沒有腸胃道疼痛症狀,直到後腹腔潰爛疼痛就醫才發現元凶竟是「一根牙籤」。

因為後腹腔膿瘍範圍很大,老翁前後住院2個月,接受4處清創手術,才徹底清除掉潰爛的組織,並康復出院。

關鍵字: 剔牙 牙籤 高燒 腰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