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只有老人會得! 專家帶你認識坐骨神經痛

▲只有老人會罹患坐骨神經痛嗎?(影、圖/VItaminS愛他命提供,請勿任意使用,以下皆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說到「坐骨神經痛」,大家都會以為這是老人才會得到的疾病。不過今天VItaminS愛他命醫護團隊的高雄長庚林芷暘住院醫師要告訴你,其實這並不是一種病,而是神經受到壓迫時會產生的症狀,更要注意的是,罹患坐骨神經痛的年齡層已經越來越低!

▲▼  坐骨神經。(圖/VItaminS愛他命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坐骨神經。

坐骨神經,是我們人體最大條的神經。我們俗稱的「坐骨神經痛」,大多都和「椎間盤突出」有關。人體的每一塊脊椎之間都有一塊椎間盤,主要負責緩衝、延展、保護等功能,如果骨頭出現偏移或長出骨刺,就很容易壓迫到周圍的神經。

林芷暘表示,神經在受傷時,最先出現的症狀是下背痛,麻痛由上到下蔓延至腳底,嚴重的話,病人可能會覺得全身無力。通常只要經由身體檢查和詢問病史就可以順利掌握症狀,也可以透過X光片、電腦斷層以及核磁共振診斷出神經是否真的受到壓迫。大部分的病人都屬於輕中度的症狀,因此只要搭配抗發炎藥物、調整生活習慣以及復健都能控制。透過「平躺」減輕空腔壓力,避免脊椎壓迫到神經。還有要記得減少彎腰,改以「先蹲下去再用大腿力量站起來」,代替我們平常的彎腰行為。

▲▼多攝取水費、礦物質避免坐骨神經痛。(圖/VItaminS愛他命提供)

▲多攝取水分和纖維質可以避免椎間盤突出。

林芷暘提出,飲食和椎間盤突出也有很大的關係,多攝取水分、纖維質,可以避免用力排便,才不會一直把力量傳到下方脊椎。口服藥物治療部分,則可以選擇非類固醇止痛藥、類固醇、肌肉鬆弛劑等,或是進行局部注射,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考慮動手術。研究顯示,而手術治療比藥物控制有較佳的成效。

坐骨神經痛會隨著坐姿不良、用力方式不正確或是身體老化而有上升的趨勢,平時透過姿勢矯正以及肌肉訓練皆可預防。林芷暘說,罹患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椎間盤突出外,腫瘤或懷孕都會造成一樣的症狀。如果有上述的症狀千萬不要忍耐,趕緊去醫院找出真正的原因,才不會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

VItaminS愛他命
一群充滿愛與關懷的醫護人員組成,現在已進入資源共享的時代,希望我們能透過此平台,和大家分享營養醫學,從人體生理功能,各年齡層所需營養知識,食品安全,基礎護理等,把愛傳出去,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