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9日靠泊諾克斯級艦遭貨輪撞擊 19年前同地點也曾被撞

▲ 基隆港9日靠泊寧陽艦遭商船擦撞 19年前同地點也曾被撞。(圖/記者郭世賢攝)

▲ 基隆港9日靠泊寧陽艦遭商船擦撞,19年前同地點也曾被撞。(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基隆東5號碼頭停靠我國海軍諾克斯(濟陽)級巡防艦寧陽號(FFG938),在9日凌晨1時30分,遭一艘進港沙烏地阿拉伯籍(NCC SAMA)商船撞擊,造成寧陽艦甲板部分凹陷,寧陽艦左舷被撞受損,AN/SLQ-32電戰天線都被撞歪毀損,所幸無人傷亡。

基隆東4、東5碼頭屬海軍所有,海軍固定派遣一艘諾克斯級艦,擔任131艦隊的旗艦。基隆港的商船進出頻繁,寧陽艦(FFG938)來台服役20餘年,第二次在同位置被其商船撞傷,2次意外都發生在凌晨時分。寧陽的姊妹艦鳳陽(FFG933),也曾在同一位置遭撞。

▲ 基隆港海軍陽軍艦靠泊遭阿籍化學輪撞上 幸無人傷亡。(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基隆港9日靠泊寧陽艦遭沙烏地阿拉伯籍(NCC SAMA)商船撞擊。(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2000年11月1日凌晨,「象神」颱風來襲,泊靠在中船基隆廠第6號碼頭內,長200多公尺,重2萬6千餘噸的「樸馬麥斯」號斷纜,在基隆港內橫衝直撞,共撞損了海巡署3艘巡邏艇、「海祥號」貨輪、一台橋式起重機、海軍4艘「寧陽」軍艦遭殃。

當時颱風期間,海軍多艘艦艇並排泊靠在碼頭。「樸馬麥斯號」斷纜,先撞上東5碼頭外檔的寧陽艦船艏與左舷,再擦撞東4碼頭外檔的德陽艦(DDG925)艦艏,隨後漂到港區對岸,又撞上泊靠西1碼頭外檔的瀋陽艦(DDG923)船舯,並向內擠壓內檔的正陽艦(DDG928)受損。「樸馬麥斯」號還撞損了海巡署3艘巡邏艇、「海祥號」貨輪、一台橋式起重機,最後基隆地方法院審結,判中船須賠償海軍總司令部6000餘萬元。

颱風期間停在港內,被斷纜漂流商輪撞傷的案例,還有紀德級驅逐艦「馬公」號(DDG1805)。2015年8月8日凌晨5時許,中颱蘇迪勒襲台期間,馬公軍艦於台中港西6碼頭實施防颱靠泊時,被一艘斷纜漂流的貨輪擠壓衝擊之下,導致馬公艦纜繩斷裂,軍艦漂離碼頭,艦上官兵緊急以自身動力航行至港內較寬闊的迴船池下錨,直到風雨減緩,才重新靠泊碼頭。

至於其他泊靠在軍民合用港口內,卻被商船撞擊的案例,包括2017年10月3日上午8點30分許,海軍基隆級左營艦(舷號1803),在旗津海軍第4造船廠外遭化學運搬船「永富三號」擦撞,造成左艉鋼板被撞凹約2平方公尺。幾乎同一時間,姊妹艦「基隆」號(DDG1801)返回蘇澳港時,也與漁船「金福恩二號」發生碰撞,漁船艉部受損。

▲ 基隆港海軍陽軍艦靠泊遭阿籍化學輪撞上 幸無人傷亡。(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 基隆港9日靠泊寧陽艦遭商船擦撞,造成寧陽艦甲板部分凹陷,寧陽艦左舷被撞受損,AN/SLQ-32電戰天線都被撞歪毀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