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核電成2020選舉包袱 許智傑:絕對影響民進黨選情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巡破獲全國最大宗新興毒品物流倉儲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民進黨政府推動的「2025非核家園」受到質疑,再加上國民黨近日不斷重申核電的重要性,能源議題將成為總統大選攻防重點。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選舉到了能源政策勢必會被炒作;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擔憂能源、空汙、漲電價等議題,絕對是民進黨2020的選戰包袱。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不重啟核四,強調「未來能源政策,在不重啟、不延役核電廠的原則下,一定要努力推動再生能源」,遭批忽視公投結果。接著,朱立倫拋出未來若重返執政,將重啟核四,前總統馬英九也批評,「蔡政府把頭埋在沙裡,不願面對事實與民意」,核電議題引發藍綠攻防戰。

賴瑞隆認為,選舉到了能源政策勢必會被炒作,但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很清楚,就是「非核家園、推動綠能、減少燃煤發電量」,他充分尊重社會不同意見,但各種能源政策的建議,還是要根據科學數據及現實狀況。

許智傑則主張「2035非核家園」,他認為,待再生能源、綠能較成熟後,再來推動非核家園,民眾較不會擔心有缺電問題。另外,電價也絕對是左右2020選舉的一大關鍵,他表示儘管經濟部算出電價漲幅,不過政務委員龔明鑫卻保證今年電價不會漲,也有不具名立委擔憂,電價漲絕對影響選情,但若不漲也可能讓民眾覺得是買票,擔心是不是明年選完就漲,「這的確都是民進黨的執政包袱」。

針對朱立倫提出將重啟核四,賴瑞隆以核廢料去處為例,他表示目前全台沒有一個縣市願意存放核廢料,也還沒有處理核廢料的技術,這些都是大家要理性面對的問題。許智傑則認為,核廢料存放處的解答應該是新北市,朱立倫應先跟侯友宜講好,新北的乾貯場要不要發使用執照,「朱立倫應公開向社會表態,而不是當上總統之後才要表態」。

至於國民黨2020選戰打重啟核四議題,是否有利?許智傑表示,台灣位於地震帶,民進黨堅守核能安全的立場,反觀國民黨堅持重啟核四,相信也會有兩端聲音,未必是利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