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工發展只能「自主創新」 楊偉:高端裝備買不來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楊偉,進行《創新發展 軍民融合》專題演講。(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楊偉。(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兩會持續召開,全國人大代表、殲-20飛機總設計師楊偉接受陸媒專訪時指出,未來中國軍工科技發展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自主創新」。他同時透露,殲-20目前正進行系列化發展,以不斷提高飛機作戰能力

楊偉向《中新社》表示,中國軍工科研人員更加關注「未來戰爭」的發展,國家戰略需求與科學技術發展相結合,才能催生未來的裝備。他說,「現在中國航空武器裝備主體都是國產的,高端航空武器裝備你是買不來,也討不來的,不自主創新不行。」

報導指出,今年楊偉格外關注「製造強國」。這位中國科學院院士認為,航空製造業有高技術與大規模產業化緊密結合的特點,許多國家製造業發展都以航空製造業作為帶動。他建議,國家、央企、民企、院校所等一起推動航空製造業發展,規劃好航空強國的路線圖。

▼殲-20。(圖/翻攝自解放軍空軍微博)

▲▼殲-20。(圖/翻攝自解放軍空軍微博)

楊偉無疑是近年中國空軍發展的一大關鍵人物,資料顯示,他在15歲考入西北工業大學,成為當屆空氣動力學專業年紀最小的學生。22歲碩士研究生畢業後,進入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正式開啟他的精彩人生。楊偉先後擔任殲-10副總設計師,殲-10系列飛機、「梟龍」飛機和殲-20等多個重大飛機型號的總設計師,期間獲獎無數。

去年楊偉透露個人一項驚人傳奇經歷,還被大陸網友稱為「神一樣存在的男人」。他在《央視》節目上表示,自己在初中畢業考試的6門課中,5門100、1門99,差1分就是(總成績)滿分。「這樣我就試著申請破格參加高考……也沒什麽準備,北大、清華一填……再後來成績下來了,還挺好,離北大清華和科大少年班的錄取線也就差個1、2分。」

即便才華過人,被譽為「天賦型選手」,但這位年過五旬的總設計師每天仍會埋頭工作到「不影響第二天工作為止」。而這樣的工作節奏早已習以為常,楊偉再次強調,「不管是軍工高端技術還是民用高端技術,只要是高端技術都不可能買來、討來,只有靠自己。」

▼楊偉昔日接手研製梟龍戰機,實現首飛只花23個月時間,創下當時中國軍機研製新紀錄。(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20總師楊偉昔日接手研製梟龍戰機,實現首飛只花23個月時間,創下當時中國軍機研製新紀錄。(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