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放冰箱才不會壞? 專家搖頭另點出「2母湯地點」

▲▼醫藥,藥品,健康,藥盒,用藥安全,藥害救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藥品放冰箱才不會壞?專家搖頭點出「3母當地點」。(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人對藥品保存都有錯誤迷思,還有人認為「藥品放冰箱才不會壞掉!」甚至嫌開藥罐太麻煩,自行分裝在夾鏈袋中服用,殊不知這些做法都會造成藥品變質。北市聯醫松德院區藥師許馨丰受食藥署之邀,分享保存藥品「3不原則」,除了放冰箱是大忌外,還有2個地方最好少放。

許馨丰提到,大多數的藥品易受光線、濕氣、溫度影響變質,其中又以放冰箱、放車上、放口袋最危險。她解釋,藥品放冰箱容易受潮變質,且容易讓孩童以為是食物而誤食,除非藥袋上有註明「需冷藏或請置於2-8度」,否則皆不建議放冰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放在車上也有風險,尤其是夏天車內溫度飆高到5、60度,可能會讓藥品因高溫變質;放在口袋則會是到體溫、衣物擠壓等影響,建議還是將藥品存放在室內乾燥、陰涼、避光之處,才不會影響藥效。

▲▼眼藥水,點眼藥,眼藥。(示意圖/達志影像)

▲眼藥水保存也有撇步。(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除了保存地點需留意外,不同類型的藥品,也有不同的保存方式。許馨丰提醒,口服錠劑或膠囊、外用藥品,盡可能原包裝保存,並依據醫囑或藥袋,於當次治療期間使用;若自行於藥局購買的藥品,開封後建議於6個月內使用完畢,但若有異狀應丟棄或回收。

眼藥水或藥膏若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眼睛感染,建議開封後應於治療期間使用,未用完就要丟棄,確保眼睛安全。部分眼藥水需要冷藏,使用前可先用手搓揉瓶身回溫,以免刺激。另外,胰島素未開封前需冷藏,開方後可於室溫保存,但當次治療期間未使用完就要丟棄;栓劑則需放在避光、陰涼處,如因遇溫度較高時軟化,可在使用前放入冰箱使其變硬。

小朋友的糖漿藥水放冰箱可能會產生沉澱,建議放室溫即可,開封後當次治療期間使未使用完就要丟棄。粉泡藥水依藥品不同而有所差異,詳讀包裝說明來進行保存。藥品混合後可能產生未知的化學作用,建議當次未服用完則丟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