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拋「安保對話」遭拒 介文汲:自殘外交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媒專訪時談到,台灣安全保障等相關事務需要與日本政府直接對話。然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回應,「日本與台灣一向維持非政府間的實質關係,而未來也將一樣。」。對此,前駐外大使介文汲狠酸,「難道蔡政府已推出一種叫『自殘外交』的新的外交政策了嗎?」

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專訪時提到,雖然台日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針對北京當局帶來的威脅,位於東亞的台灣與日本都面臨「同樣威脅」,期望跟日本政府就安全保障與網路攻擊等問題進行對話。然而,河野太郎重申,日本與台灣一直以來都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往後也是一樣。

▲▼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介文汲9日在臉書表示,蔡英文無預警就拋出要與日本舉行安保對話這樣高度敏感的議題,日本政府第一時間以「不考慮」回覆,但蔡政府不知收手,傳出日方上述答覆是假新聞,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跟著加油添醋,結果日方再次出手,派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河野太郎重申,日本和台灣間一貫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打蔡英文的臉比上次重過百倍」。

介文汲認為,蔡英文的作法是在逼日方表態,日方起先找一位低階外交官出面回應,已在給蔡英文留面子,居然還說那是假新聞,日方只好派出兩員重臣出來講清楚,「這種逼著別人對自己打臉的外交古今中外少見,難道蔡政府已推出一種叫『自殘外交』的新的外交政策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