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優先提名16選區 老將回鍋新銳搶攻

2019年03月9日 13:55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圖/記者周書羽攝)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圖/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央今公布第10屆區域暨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第一梯次提名作業時程,包括台北市第3選區等16個選區。值得關注的是,搭上去年九合一民進黨大敗勢頭,不少老將有意回鍋,也有不少年輕新銳主打「世代交替」搶攻,「黨內互打」可能是黨中央今後得面對的難題。

按黨中央公告,各提名作業選區之相關地方黨部將於3月11日發佈提名登記公告、3月18日至20日受理領表及登記、3月28日至4月19日執行民意調查、4月20日辦理黨員投開票暨公布民意調查結果、4月24日提報中常會核議。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藍營老將表態回鍋,包括前立委吳育昇、孫大千、張顯耀、周守訓等。以台北市為例,第七選區(信義、松山區)有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挑戰現任立委費鴻泰、第八選區(文山、中正區),現任立委賴士葆可能也將面臨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等多人挑戰。

另外,以桃園市為例,第三選區(中壢區)則有不分區立委吳志揚、桃園市議員魯明哲有意挑戰現任立委陳學聖、五選區(平鎮、龍潭區)現任立委呂玉玲,目前也有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舒翠玲表態角逐。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於茶敘後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如何擺平「黨內互打」,考驗著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受訪直言,好不容易有機會再起的國民黨,無論不分區、選區立委,黨中央應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名單,而非再讓選民看到傳統的政客。

他指出,立委提名爆炸,許多國民黨年輕世代一頭熱搶攻,搭上這波順風車;但,這些年輕人的政治能耐到底如何,恐怕是得打個大問號。

鈕則勳認為,避免「黨內互打」,關鍵是有一個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初選機制;但,黨中央要兼顧的是,如何搭配出不分區、選區立委名單,為總統大選達到加乘效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