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一年 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已在重要問題取得實質性進展

▲▼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兩會,中美貿易,人大。(圖/新華社)

▲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圖/新華社)

記者丘秝榕、曾俊豪/台北、北京聯合報導

中美經貿摩擦已經持續一年,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9日指出,「雙方經貿團隊已經舉行了三輪高級別磋商,這些磋商可以說在一些重要問題上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經貿團隊現正全力溝通,按照兩國元首確立的原則和方向,達成協議,取消所有相互加徵的關稅,「使中美雙邊貿易能夠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9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3場記者會,10:30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針對未來商業發展相關問題,接受媒體提問。政協會議也將於9日上午舉行小組會議,討論外商投資法草案,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人大會議新聞中心9日舉行記者會,由商務部長鐘山等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記者會中,鐘山表示,2018年「外貿形勢是非常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很多」,不過,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卻創歷史新高,達到4.62萬億美元,全年外貿增量就達到5100多億美元,貿易增量相當於全球第二十大貿易國全年的總量。

有關中美談判「取消關稅」的議題,王受文指出,「相互加徵關稅對任何方面都沒有好處」,「從美國最近兩天公佈的統計數字可以看到,美國對全球的出口增長了7%以上,但是對中國的出口卻下降了7%。今年1、2月份的統計數字也表明,我們同美國的進出口貿易下降了19.9%。所以,相互加徵關稅可以說對工人不利、農民不利、出口企業不利、製造企業不利,它損害了投資者的信心,減緩了企業做出投資決策。可以說,相互加徵關稅,損害了美國的利益,損害了中國的利益,損害了世界的利益」。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磋商,代表團會談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2018年12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於阿根廷達成共識,將共同取消相互加徵的額外關稅,且停止增加新的關稅。王受文表示,兩國經貿團隊正在全力落實這項共識,「在3個多月時間內,雙方經貿團隊已經舉行了三輪高級別磋商,這些磋商可以說在一些重要問題上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未來將「取消所有相互加徵的關稅,使中美雙邊貿易能夠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有關下一步中美經貿磋商會如何發展,王受文說,「我感覺是有希望的」,中美元首已達成共識,雙方經貿磋商團隊也在全力落實,日以繼夜的溝通磋商文本;最重要的是,「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符合美國的利益,符合中國的利益,符合世界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