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面癱」拍婚紗攝影師「心累」 曝產後憂鬱:人生絕望

記者林彥君/台北報導

總是給人冷靜、面無表情形象的知識型Youtuber理科太太,日前上《TVBS看板人物》接受方念華的專訪,分享面癱表情下感性的一面。被問及面癱困擾,理科太太幽默的說::「就像拍婚紗照時,攝影師一直說要開心點,但其實我們很開心,只是沒什麼表情,攝影師應該拍到心很累!」

▲▼ 理科太太。(圖/TVBS提供)

▲理科太太。(圖/TVBS提供)

取名「理科太太」的緣由,理科太太說:「當初這個招牌命名,只花了一秒。」為了讓不會中文的丈夫容易搜尋,因此命名要中英文並行,從自身專長「理科(like)」出發思考,剛好又有Like(喜歡)的意思,再結合婚後的新身分,「理科太太」名稱油然而生,碰巧”Like Tai Tai”也是喜歡太太的意思,所以這名字就此定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理科太太。(圖/TVBS提供)

▲理科太太和方念華。(圖/TVBS提供)

理科太太成為網紅,先生John也跟著成名,兩人透過網路認識、交往八個月後結婚,完美的契合關係也深受網友羨慕。理科先生還成為未婚女性眼中的「單眼皮天菜」,就連Selina任家萱也曾說要以John為將來找對象的範本。談及夫妻投契的相處之道,理科太太表示:「你要先知道自己是什麼,你才知道適不適合,或是對方適不適合,John真的很包容我」,而夫妻之間的價值觀及道德觀是否相似也很重要。

轉變為媽媽跟太太角色前,理科太太人生中只有「我」,想追求什麼就走,有了小孩就要開始學會為孩子負責,生孩子前也從沒思考過生與死的課題,剖腹產之後才領悟到自己原來有一天會死。方念華問起成為媽媽後的轉變,理科太太坦承,當媽媽開啟了感性的關鍵,「現在看到小朋友跌倒,會想應該很痛吧?但以前比較沒有這麼多的情緒。」

▲▼ 理科太太。(圖/TVBS提供)

▲理科太太上節目。(圖/TVBS提供)

生產完後也開始感受到情緒的波動,思考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要做什麼?這樣的恐懼,引發了產後憂鬱症,陷入人生的谷底,沒發生什麼事也會非常絕望。直到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上傳母嬰相關的影片,解決身邊朋友的問題。理科太太表示,這樣的「分享」讓自己感覺被需要,感覺在世界上還有一點用處,也為自己找出其他方法突破自己的人生。

YouTube頻道經營不到一年,粉絲數已經超過百萬,開心之餘理科太太也表示:「訂閱數不是在打分數,它只是一個客觀的工具,幫助你更了解粉絲的輪廓。」其實一開始只是玩票性質,粉絲數突破10萬的當下是理科太太最快樂的時候,在網路上跟大家交流,好像一下多了很多朋友,粉絲數直線成長後,才開始意識到要認真經營。

▲▼ 理科太太。(圖/TVBS提供)

▲理科太太上節目分享。(圖/TVBS提供)

雖然頻道爆紅,偶爾也是會有沮喪的時候,理科太太表示:「有些東西你覺得很有趣,粉絲不見得有興趣。像我過年做了一個樂高跟大家拜年的影片,好像大家也沒有很喜歡」,不過這些數據都只是製作影片時參考,還是要保有實驗精神,理科太太認真的說:「如果不能嘗試新的東西,我個人會覺得很痛苦。」

冷靜是理科太太的外顯特質,但冷靜與不緊張可不是劃上等號!理科太太解釋:「冷靜可能只是面無表情,但內心是緊張的,像我現在坐在這裡受訪就很緊張。」受到家庭環境影響,因為不喜歡麻煩其他人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不習慣讓情緒輕易表露出來。

▲理科太太訪談Selina。(圖/翻攝自YouTube)

▲理科太太訪談Selina。(圖/翻攝自YouTube)

理科太太的父母對孩子非常疼愛,理科太太說:「我只要說了些什麼,可能就是在他們心中插一刀,所以我不太敢講。」這樣的情形投射到理科太太的人際關係,就是容易怕自己的行為對朋友造成困擾,光是過年傳個”新年快樂”給朋友,都要想很久!變身YouTuber後,從螢幕上的理性形象,到私底下與網友發自內心的開心互動,這樣的重疊交集,讓現在的理科太太,不僅理性,也兼具了感性的一面。節目10日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