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的票都給了柯文哲? 律師要傳陳朝建!法官駁回

2019年03月8日 19:07

▲▼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圖/本報合成照)

▲姚文智的票都流向柯文哲?丁守中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將進入辯論階段。(圖/資料照)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將進入言詞辯論階段,丁守中律師團曾聲請傳喚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委陳朝建出庭,但法官認為沒有必要且已逾期,駁回聲請。而針對到底有無因公投綁大選出現棄保效應,律師認為,姚文智的票出現異常下降,柯文哲的票異常上升,就很明顯,姚文智的票應該流向柯文哲。

丁守中的委任律師周國代,於日前開庭時,向法官聲請傳喚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因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大延宕,要延長投票時間,按規定必須召集委員開會決定,並提前公告,但當天不僅連一半的委員都找不齊,還僅用一份新聞稿就宣布延長投票時間,已經明顯違法。

台北市選委會委任律師盧柏岑認為,聲請沒有正當理由,且本次訴訟為選舉無效,並非公投無效訴訟,請求法官駁回。法官則認為,聲請已經逾期且沒有傳喚必要,裁定駁回。

不過此次開庭,對於到底有沒有造成一邊投票一邊開票出現棄保效應,原告、被告雙方出現爭辯。

▲▼2018九合一大選,台北市長選舉爆發諸多爭議,丁守中與律師赴台北地院遞狀聲請驗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邊看手機邊排隊等著投票,有沒有造成棄保效應,法庭上引發爭辯。丁守中也將在進入辯論階段時,親自出庭應戰。(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律師王寶蒞認為,當日4點過後,柯文哲的票數「異常」增加,姚文智的票數也在那時「異常」驟降,經律師團計算,落差約11萬票,能說延長截止時間導致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沒有影響選舉結果嗎?

律師王炳人則質疑,中選會所使用的得票率百分比是否可信?姚文智的票數異常驟降,明顯就是此次選舉受到影響,如果不是姚文智的關係,柯文哲的票不會那麼高「姚文智的票應該流向柯文哲」。

盧柏岑反駁,根據資料顯示,候選人的得票率無論是4點到6點還是7點,都是丁守中上升,柯文哲及姚文智下降,和丁守中律師團所說的完全相反。有沒有棄保效應,該些數據也看不出個所以然「為什麼只認為姚文智的票數下降就是給了柯文哲?」

另外,「到達投票所」的定義也有不小爭議。盧柏岑表示,所謂「到達」投票所是否就等於「進入」投票所?如果可以畫上等號,就不會也不應該出現「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但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的但書。

至於中選會為何用新聞稿宣布延長投票時間?盧柏岑表示,投票時間是依據《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訂定,開始競賽前可以討論和修改規則,開始競賽後才更改並不適合,也會引起更大爭議。

中選會代理人則強調,當天發出的新聞稿並沒有更改或是延長投票時間,僅是再次重申《選罷法》規定,也就是下午4點前排隊的民眾都可投票。且按規定,投票的開始和截止時間,都應在40天前公告,當天更改就會違法。

【更多新聞】

華山分屍死者父:官僚殺人 感謝監院糾正北市府

騙屋狂吸2.5億!求交保顧失智母和3歲幼女 法官:請她們來探監

歇業旅館客人頻繁進出 警破門赫見維吾爾女神...泰版熱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