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落實情況 兩會委員熱議「惠台31條措施」

▲▼2019兩會,2019人大,全國兩會,兩會,人民大會堂,北京藍,兩會藍。(圖/記者曾俊豪攝)

▲2019大陸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魏有德、曾俊豪/北京 – 台北 連線報導

惠台31條措施發佈至今滿1年,在北京舉行的第13屆大陸全國兩會,31條措施具體落實情況也成為分組討論中委員熱議焦點之一。政協委員江利平表示,為了解台灣民眾需求,湖北省政協委員與台生、台商對話,根據訴求提出具體建議,再跟台辦、發改委等各個部門去溝通,「我們希望解決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大陸全國台聯理事會副會長、政協委員江利平。(圖/翻攝海峽之聲網)

▲大陸全國台聯理事會副會長、政協委員江利平。(圖/翻攝海峽之聲網)

《海峽之聲》報導,「31條惠台措施」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的12條,包括台資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行動計畫適用與大陸企業同等政策及台灣青年對於「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19條措施」最有感。

福建省做為與台灣交流最頻繁的第一線,出身此地的政協委員江爾雄提到,「31條惠台措施」中,取消台灣民眾就業許可的限制,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和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僅僅這一條就為廣大台胞提供了廣闊的就業機會」。

▲大陸台盟常委、政協委員江爾雄。(圖/翻攝海峽之聲網)

▲大陸台盟常委、政協委員江爾雄。(圖/翻攝海峽之聲網)

此外,近期國台辦加碼推出「31條來了」APP,彙整各地細則及實施狀況供民眾查詢。據官方介紹,「31條來了」APP以名為「融融」的大貓熊作為「代言人」,介面下方則有「各地、問答」等欄位,詳細列出大陸各省市區,乃至省以下的縣市所推出的對台舉措。

▲▼惠台31條,惠台app。(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經濟校教授林承鐸。(圖/記者曾俊豪攝)

在中國人民大學中法學院經濟學系擔任主任的林承鐸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惠台31條的推動,讓有意西進發展的台灣青年能夠更快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和工作。

他指出,大陸迄今有72個地方頒布惠台「加碼版本」,算一算共有超過3981條細則,要想一一研究透徹,根本不可能,「31條來了」APP推出後,讓想了解大陸情況的台灣青年,省去不少時間,基本上在APP就能搞定一切,「像逛超市一樣,去裡面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