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幫梅花鹿照超音波!首台「醫療巡迴車」5月開上阿里山

▲扶輪社捐贈聖馬爾定醫院醫療車。(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際扶輪社捐贈給聖馬爾定醫院的醫療巡迴車。

記者嚴云岑/嘉義報導、攝影

國際扶輪社捐贈醫療巡迴車給長期服務阿里山居民的聖馬爾定醫院,讓2025年C肝完治計畫得以推展。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組長林純美今(8)日感謝扶輪社善行,但也開玩笑表示,「我們也需要一台眼科巡迴車」,因為偏鄉長輩多有眼疾問題,卻礙於就醫不易,無法得到適切治療。她承諾,如果真的募到眼科巡迴車,健保署會負責找醫師來看診,也考慮提高點數給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山目前約有5000多名鄒族人,由於原鄉地區喜歡吃烤肉、內臟,加上飲酒文化盛行,居民罹患糖尿病、痛風、高血壓的比率較高,尤其C肝盛行率更是平地3~4倍。

▲醫療巡迴車捐贈。(圖/記者嚴云岑攝)

▲捐贈儀式中請來超過80歲的鄒族長者表演歌舞。

聖馬爾定醫院民國87年承接健保山地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開設全台第一間24小時醫療站,陸續還有嘉義基督教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共同加入,104年在阿里山最高的香林衛生室開設第二間24小時醫療站,不只照顧當地區民,也守護遊客健康,20年來服務超過70萬人次。

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行政主任陳汶均表示,過去巡迴門診都是分別開著5台公務車,把設備扛上山,不僅搬上搬下很麻煩,在檢查上也有限制。國際扶輪社捐贈的巡迴車,除了有心電圖機、超音波機外,還有診療床、折疊椅等醫療設備,讓檢查變得更方便,醫護人員也不用再當大力士。

▲醫療巡迴車捐贈。(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療巡迴車捐贈儀式。

這台名為「扶輪激勵2號」的超音波巡迴車,是由3個國家、17個扶輪社共同捐贈,車上繪有黑熊幫梅花鹿做腹部超音波、帝雉在機台前看數據等可愛圖案。

陳汶均表示,這台巡迴車是在3月5日送抵聖馬爾定醫院,由於超音波機、心電圖機等仍待設置,且雲端系統上傳也需要測試時間,最快5月才會正式啟用,屆時民眾到阿里山遊玩,說不定就會看到這台彩繪車在路上趴趴走。

林純美表示,在偏遠山區治療C肝,這台醫療巡迴車開上去後,就可以讓民眾在躺在診療床上完成抽血、照腹部超音波等程序,如果心臟有問題,也可以初步做心電圖檢查,並將資料直接上傳雲端,比過去都要到定點才能插卡上傳,方便許多。而山地長者也多有青光眼、白內障等問題,希望未來也能有一台配有眼壓檢查設備的巡迴車,及早揪出長者眼疾,並及時給藥。

其他人也看了...

88風災留不住癌父!嘉基美女醫「情繫阿里山」一待就10年

阿里山的「血愛玉」 30歲青年採果摔癱...回診媽媽更痛苦

巡迴醫療14年!「阿里山王子」天天踩剎車 自嘲快得關節炎

偏鄉醫療「護士最大」 追村民打疫苗、誰沒領藥她們都知道

「幫鳥醫好拉肚子!」樂野醫療站首任駐診醫 動物生病也找他

「爸媽帶無頭孩求救」阿里山小火車翻覆16年 醫最難忘這一幕

全台首家24hr門診在這裡! 3醫院攜手守護阿里山2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