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議全國週休2.5天 民眾:公司肯給卻不敢休

勞工,女工,作業員,工廠,勞保年改,低薪(圖/視覺中國CFP)

▲勞動工作。(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兩會期間,有關假期的話題引發熱議,有人建議延長春節假期、恢復五一長假,也有人建議將七夕新增為法定節假日,其中又以週休2.5天的想法最受矚目。全國人大代表、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建議,試點2.5天小長假的省市效果不錯,可以向全國推廣,促使勞逸結合「才能更有活力走得更遠」。

熊思東指出,休息休假是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也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體現,目前全球經濟越發達國家的公民休假時間也都相對較長(例如美國有25天、英國有33天、荷蘭和丹麥則有36天),反觀中國在法定節假日、法定帶薪年假數量方面,公民每年的法定休假天數只有16天(不含雙休日)。

熊思東提到,2018年中國人均工作時長達到2100個小時,遠高於其他國家的標準,導致加班現象普遍存在於國內經濟發達的城市;隨著跨省、市工作的人口越來越多,許多職工因通勤時間較長、週末2天時間較短於是放棄回家陪伴家人,這種困境將因2.5天小長假得到解決。他認為,2.5天小長假能讓國民增加更多休閒的時間和選擇,從而提高生活品質,這種概念就是回歸工作的本質。

▼熊思東。(圖/翻攝自中新社)

▲▼熊思東。(圖/翻攝自中新社)

熊思東建議中央,可以組織試點城市總結相關經驗,加快推進2.5天小長假「由全國性試點轉變為全國性政策」,並以條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確,從而在全國範圍內推行。他還說,地方政府要對各單位落實2.5天小長假的情況加強監督,保障每一名勞動者都能享有同等的休假權,同時也要對醫院、百貨公司、行政中心等具有實施難度的單位探索實行輪班機制,並且對那些無法享受小長假的員工給予補償機制。

有關2.5天小長假的概念,可以追溯至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於該年8月印發意見,首次直接談及優化調整休假安排,這也是2.5天小長假首次出現在民眾的視野。隨後包括江西、重慶、陝西、福建、浙江和廣東等10多個省份推出相關政策,但細節上均有不同。對此有民眾坦言,2.5天小長假若能落實「確實是件好事」,但實際情況是單位沒說不給休「但你卻不敢、不能、不好意思休假」,另一種可能就是職工雖然休假,但來自通訊軟體的派工依舊持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