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天然抗生素!專家公開「4大神效」能塗傷口 4種人先母湯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蜂蜜,蜂巢。(圖/Pixabay)
▲蜂膠具有抗菌、殺菌的效果,但僅為食品而非藥品。(示意圖/Pixabay)

圖、文/健談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當身體出現小毛病時,往往會尋求保健品來增強抵抗力,蜂膠就是其中一類。然而,吃蜂膠對身體到底有哪些助益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蜂膠具有抗菌、殺菌之效,故被視為有助抗發炎、改善免疫力、加速傷口癒合等。然而,廖嘉音營養師也提醒,蜂膠僅為食品而非藥品,若有嚴重疾病或不適症狀加劇時,應諮詢醫師的診斷與用藥建議。

蜂膠=天然抗生素!「4大優點」公開。(圖/健談授權提供)
▲營養師用一張圖,告訴你「蜂膠4大神效」。(圖/健談授權提供)

蜂膠大自然的產物之一,其成分包含多種有機酸(如單酚酸、雙酚酸、咖啡酸、香豆素酸等)、黃酮類化合物等,具有抑菌、抗發炎、抗黴菌、促進傷口癒合之效,也被視為是「天然的抗生素」。

蜂膠有抗黴菌、殺病毒之效,可外服內用。適量塗抹於皮膚傷口處,有助傷口復原,但部分蜂膠中含酒精成分,可能刺激皮膚而出現過敏反應。建議可改採含蜂膠成份的產品,或將少量蜂膠混入乳液中再塗抹於皮膚上;若有疑慮時,最好先諮詢專家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採內服時,可直接將蜂膠滴入口中,亦可滴入水中吞服,尤其若有輕微感冒或喉嚨痛時,可幫助緩和不適症狀。然而,廖嘉音營養師補充,直接服用蜂膠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出現過敏反應,嚴重甚至會導致口腔黏膜潰瘍,故初次使用時宜採小劑量測試,並留意身體是否出現異狀。

此外,蜂膠雖有保健功效,但仍為食品而非藥品!廖嘉音營養師提醒,民眾若有疾病時應諮詢醫師的診斷與用藥建議。此外,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食用蜂膠,尤其若有慢性疾病、凝血異常、特殊體質、孕哺婦女者,最好先諮詢醫師建議再食用;若使用蜂膠後出現不適反應時,應立即停用並盡早就診,以免延誤診治。

蜂膠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專科醫師、營養師、藥師」

諮詢專家: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