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媒示弱放煙幕? 裝備升級但部隊演習還要不時請示

▲▼解放軍演練現場。(圖/中國軍網)

▲解放軍演練場。(圖/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解放軍報》近日指出,解放軍存在演習時失誤頻傳的問題,甚至擔任攻擊的穿插分隊不時請示攻擊方向,火力連也時時上報彈藥消耗情況,結果指揮控制系統頓時滿負荷運轉,資訊處理和傳遞的速度就一下慢了下來。對此,合成營營長李興表示,露解放軍正面臨裝備不斷升級,軍人卻未能適應,能力差距不斷擴大的困境,「偵查網路連接尚未成形,訊息傳遞方式迂迴。」

▼解放軍報。(圖/《解放軍報》)

▲▼報導「二營長,你的合成營呢?」。(圖/《解放軍報》)

據報導,李興於去年底升任西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二營營長,剛上任便面臨營戰術演練。演習一開始,二營就使出渾身解數,先期偵察、火力突擊,而後工兵破障、步坦衝鋒,後面還有一排迫榴砲時時提供火力支援,攻勢如潮,僅用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進擊任務。

報導稱,事後研討會上,領導的一連串發問卻如冷水一般潑醒了李興:「二營長,你的合成營呢?數字化的威力體現出來了嗎?合成營的優勢又在何處?」由於偵查網路共享尚未成形,導致打開突破口後,衝在最前面的坦克分隊發現反斜面目標,這一信息卻沒法直接傳給緊隨身後的步戰車,而是從營指揮所裡「繞了一圈」後才下達。

報導中提到,指揮信息處理也沒達到預期效果,向縱深進攻時,李興既要指揮前沿分隊就「清剿」,還要命令縱深分隊超越攻擊。穿插分隊不時請示攻擊方向,火力連也時時上報彈藥消耗情況。指揮控制系統頓時滿負荷運轉,信息處理和傳遞的速度一下慢了下來。

李興表示,工作交接時,前任營長曾對他說,「不是名叫數字化合成營,就成為真的數字化合成營了。」他表示,合成營行之有年,數字化建設也早已進行,可「距離實戰到底還有多少差距?」「合成營編制早已運行,數字化建設也早就邁步,可距離實戰到底還有多少差距?數字化的優勢到底該怎樣體現?制勝未來的底氣又從何而來?」

▼解放軍。(圖/中國軍網)▲▼解放軍。(圖/中國軍網)

報導也提及武器裝備不斷升級放大能力差距。四級軍士長洪道磊曾是炮兵偵察專業的「大拿」,但隨着信息化偵察車列裝,老經驗無法適用新裝備,從零起步的老洪沒有追上年輕官兵的成長步伐。去年底,曾載譽無數的洪道磊選擇退伍離開。

報導說,作戰模式加速更新折射觀念落伍,在一次演練中,某合成營面對「敵」隱蔽火力點,先後使用了迫榴炮高射界打擊、火箭筒抵近射擊等手段,效果並不理想。事後詢問「為何不呼喚空中火力支援」,地炮專業出身的火力參謀啞口無言。

據報導,某合成營首任營長王仕丹表示,「合成營代表著最精銳的戰力、數字化意味最先進的武器,強強聯手絕對不是1+1那麼簡單。」但實戰結果出來,表現卻不符合理想,「我們拿最先進裝備,卻打著過去的仗。我們的對手不是別人,是未來的自己。」

報導指出,上世紀90年代,世界上的軍事強國已開始探索數字化部隊建設,並在十幾年前就經歷了實戰檢驗,相較之下,「我軍的數字化合成營建設還面臨着漫長的征途」。文章還列舉了《三體》中「末日之戰」的例子,人類建造了空前強大的太空艦隊,自我演練中無往不勝,便開始盲目自大,卻被一枚「來自未來」的「小水滴」在幾小時內碾壓橫掃。

▼解放軍夜間作戰演習。(圖/中國軍網)

▲▼解放軍。(圖/中國軍網)

報導還說,不是配備了數字化裝備、落實了合成營編制,就意味著具備了相應的作戰能力。機械化的頭腦打不贏未來信息化的戰爭,所以「人才隊伍需要從『技術型』向『專家型』轉變,指揮員思維理念也面臨由『機械化』向『數字化』的跨越。」

報導最後點出,發生軍事變革,都是一次思想破冰、頭腦風暴,思想必須領先裝備、突破舊制,杜絕「身上背著『數字化』裝備,腦子還在想著過去的戰略」的思維慣性,加強戰術設計、注重前瞻探索,讓思想、裝備與戰術形成共鳴。「數字化」部隊建設如同萬米長跑,雖然距離遙遠,每一步卻都關係勝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