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酒駕累犯…「直送殯儀館」震撼開課! 美國加州更狂「通通送去洗大體」

▲酒駕累犯至殯儀館上課。(圖/取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專) 

▲酒駕累犯至殯儀館上課。(圖/取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專,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酒駕肇事案件頻傳,交通部公路總局今(7)日首度將道安講習搬到板橋殯儀館,並將沒有使用的禮儀廳布置成靈堂,讓「5年內2次以上酒駕」的累犯直接見證死亡的所有流程。其實為了杜絕僥倖的酒駕者,美國加州及泰國採取的是「安排酒駕累犯到太平間洗大體」的作法,除了有執法人員在一旁外,專業人員也會隨時指揮他們,希望藉此達到嚇阻效果。

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震撼教育」,今天(7日)第一次到位於新北市的板橋殯儀館實施安全講習,並於課程期間安排學員在殯儀館上酒駕道安課,將沒有使用的禮儀廳布置成靈堂氣氛,前方還掛著一副「悼全國5年內因酒駕往生之3088為亡靈」的輓聯;76名學員們穿著輕便雨衣排排坐,靜靜地聽完40分鐘的課程。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林美娜秘書長表示,這群酒駕累犯是高風險群,我們需要協助他們,也建議相關單位要有課後服務,上完課之後,要有社工介入或是同仁介入,有一定的訪視、連繫跟課後關注,「如果他們需要酒癮戒斷治療,相關單位都要去協助。」

▲▼酒駕累犯至殯儀館上課。(圖/取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專)

其實不管罰金再高,還是有人會存僥倖心態酒駕。美國加州的法官為了杜絕這種情況,直接讓酒駕累犯者到太平間「洗大體」,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酒駕者心生害怕不再酒駕。除了直接送酒駕者到殯儀館洗大體外,加州法律規定酒駕累犯罰款最高可罰 18000 美元(約新台幣55萬5696元),同時處有期徒刑 16 個月並吊銷駕照。

泰國立法,酒駕就到太平間工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國政府為遏制酒駕歪風,立法讓酒駕者洗大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加州法律中,規定21歲以上的駕駛血液酒精濃度不得超過0.08%,大約是3杯啤酒;21歲以下者不得超出0.01%,營業用車和累犯者則為0.04%。刑責上,初犯者得服刑2天、有假釋期並罰款3600美元(約台幣11.4萬);有酒駕前科撞死人者,以二級謀殺論罪,可處15年至無期徒刑並永久吊銷駕照。

各國為了積極防止酒駕,都有類似案例,以挪威來說,酒駕者每年固定一個時間點就要重新入獄,以此提醒切勿再犯;芬蘭則是賺越多錢的人罰越重;泰國政府更修法規定酒駕和交通累犯到醫院太平間進行社會服務,讓他們親眼看看不負責任的下場,會導致多麼嚴重的後果。

▲▼道交條例酒駕修法。(圖/立委鄭寶清辦公室提供)

▲重罰酒駕,道交條例修正要點。(圖/立委鄭寶清辦公室提供)

加拿大酒駕初犯會被處以1000元加幣並禁止駕駛12個月,第二次罰30天拘禁並禁止駕駛24個月,第三次罰120天拘禁並禁止駕駛36個月。若酒駕致人受傷,最重刑度為10年有期徒刑;致人死亡者,最重則處以無期徒刑。

鄰近台灣的日本,則是將酒駕累犯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100萬以下日幣罰金;酒駕致人死傷則加重處罰,致傷處以15年以下有期徒刑,致死則處1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