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女童與白血病搏鬥兩年 爸爸一封信淚謝醫護人員

(圖/翻攝錢江晚報)

▲疾病雖然可怕無情,但也感受到醫護人員的愛護和溫暖。(圖/翻攝錢江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自己起床穿上衣服、閱讀學習、幫忙做家事,這些生活裡看來稀鬆平常的小事,對9歲的楠楠來說,意味著她終於戰勝白血病,開始擁抱全新的生活。

兩年前,楠楠被被診斷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血液科主任告訴他們,孩童白血病是兒童時期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而發病率為4-6/10萬,浙江省每年新增白血病患兒為600多例。

看到診斷結果後,全家陷入了絕望,楠爸表示,「很痛苦,不知道以後怎麼辦。」但是浙大兒院血液科是浙江省小兒白血病診治技術研究中心,低危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治癒率已經達到91.6%,之後楠楠一家人在浙大兒院血液科進行治療,他們與醫生、護士以及病友們朝夕相處,度過很多難忘的日子。

兩年的治療期間,楠楠也漸漸康復,而上個學期結束,楠楠期末考試全部都考了優等,只是體育沒有參加考試,楠爸高興之餘,給血液科的主任徐衛群寫了一封信。

(圖/翻攝錢江晚報)
▲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楠楠也漸漸康復。(圖/翻攝錢江晚報)

感謝信全文

徐衛群主任,你好!

感謝你在這兩年裡用精湛的醫術和全心全意無私付出的態度,為孩子保駕護航,幫助我們度過一個個難關。五病區血液二科的醫生在你的帶領下,給我們這些血液病兒童提供了很好的治療,帶來了康復的希望。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2017年5月1日晚上,我女兒發燒去急診,因為她的血像很低,急診的醫生直接給我們輸血,開病危通知書,還叫我們去重症監護室。但我們捨不得女兒一個人住到重症監護室去,沒有同意選擇了在急診室留觀。

第二天早上急診醫生聯繫血液二病房,病房醫生聽說我們的情況,叫我們立刻辦住院,到了病房安頓下來,你就把我叫住一頓批評,說:「你們心疼女兒,捨不得讓她暫時離開身邊去監護室,但你們知道嗎?昨天晚上你們這樣的做法是很危險的,某種程度上等於你們放棄了對你女兒最積極有效的治療,你知道昨天最嚴重後果是什麼嗎?」

我說:「昨天晚上我們一直有問我女兒哪裡不舒服,她說沒有呀!」

你說:「這次孩子現在穩定下來算你們運氣好,你們是不知道,你女兒昨天是化療後感染,引起了膿毒性休克,血壓低,醫生一晚上都在搶救,好不容易維持到天亮,幸虧不是太厲害的細菌,門診的藥沒有住院部和重症監護室的齊全,如果壓不住的話,你女兒隨時都有生命危險,那就太可惜了,所以這種時候必須要聽從醫生的安排,不能因小失大,下次這樣的事情不允許再發生,太危險了!你們新病人很多東西不懂,要會問,多問醫生,護士,老病友,有什麼突發情況要及時向醫生反映。」

你講得很清楚,我們也能明明白白感受到你為孩子病情的擔心,為家長著急的心情。經過這次談話,我們以後都是很細心的按照醫生和護士的囑咐照顧我們的孩子,療程也比較順利。

我們喜歡你查房,每次你來查房都會很詳細地詢問孩子的情況,給出治療意見,並且囑咐我們哪些事情要注意,需要補充什麼營養...下午抽空還和小朋友說說笑、合個影,小朋友就不那麼緊張了。

第四次化療的時候有一次我女兒發高燒,去門診掛了舒普深。第二天早上燒有點退下來,我們以為沒事了,可是到中午的時候孩子又吐又拉,人還很難受,我趕忙跑到門診去找醫生(因為血液科的號掛滿了)。剛好那天是你在,那個時候已經是中午11:40了,門診還擠滿人在排隊,我找你​​幫忙加號,你知道孩子不舒服二話不說馬上叫護士幫我加號,我一邊打電話給老婆叫她帶女兒過來門診,一邊去收費處付錢,大概是系統故障那個錢老是付不進去。

我又跑到門診找你,那個時候已經12點多了,剛好我女兒也到了,我說:「徐主任剛才那個號錢付不進去,你能不能再幫我弄一下。」

然後,你對面的護士說:「好像是系統還是哪裡沒有弄好,剛才也有兩個人付不進去錢,我們到現在也還沒有吃中飯,主任下午1點多還要去濱江開會,現在這裡還有這麼多人排隊」

我女兒聽到這裡,就哭了起來說:「媽媽我怎麼辦,我難受,怎麼辦呀,媽媽...」

你笑著對我女兒說:「小朋友沒事,等阿姨幫他們看好就幫你檢查一下。」我女兒聽到你這樣說,她馬上就不哭了,等你忙完後就把我女兒叫到你面前,你給她仔細的做了個檢查,詢問我們一些情況,然後說:「燒比前天好多了,感染有所好轉,新的症狀是不是又吃壞了?給她吃點治腹瀉的藥,下午注意觀察,如果還要拉肚子就去化驗一下大便,有什麼事情明天去住院部找我。」

徐主任看過我們就放心了,也不知道她那天是不是還有時間吃飯。

徐主任對病人們都很好,我也一直看在眼裡。有個老病友,療程結束好幾個月了,因為長時間化療免疫力沒有恢復,發燒在醫院住了很長一段時間,化療的時候家裡已經欠了很多債,這次連住院費都交不起了,徐主任了解家長的困難後,急家長所急,想辦法幫她聯繫了好心人資助,解決眼前的困難。常常這樣,徐主任願意運用她的技術和力量,默默地為我們患者排憂解難。

梁娟副主任、沈娟醫生工作認真,不論辛苦,不論勞累,總把小朋友的病情放在第一位。顧曉朦醫生和夏靜醫生做腰穿和骨穿的技術可好了,五病區的小朋友每個人至少被扎過好幾次吧,哈哈...

蔡建萍護士長除了把護理隊伍帶得很好,還經常鼓勵小朋友參加活動,每個週末的病房愛心學校活動,讓小朋友覺得像在幼兒園裡一樣。

周倩護士,我們剛剛來的時候還和你大發脾氣,可你始終是心平氣和地和我們說明情況,讓我們不要急,你們會把我們安排好的。不知道你是不是還記得,在這裡我向你說聲對不起。不過現在我女兒和她關係可好了,週阿姨週阿姨的叫個不停。

楊佳看上去很兇,但是她對小朋友的照顧非常仔細,而且特別有愛心。她和周倩有時候為了能讓小朋友配合上化療,自己掏錢買玩具哄小朋友。還有文娟,亞萍,鮑鮑,慧慧,糖糖,圓圓,沖沖...等護士每天都會耐心叫我們吃什麼藥,要怎麼樣護理,從不落下。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就兩年了,這兩年我們家長有痛苦、有絕望、有困難、有煎熬,這些時刻是你們—徐主任和血液二科的醫生護士陪伴著我們,支持我們度過,讓我們在感受疾病可怕和無情時也感受到醫護人員的愛護和溫暖。現在我們的療程也快結束了,由衷地想向你們表達內心的謝意,也想對還在繼續抗戰的病友們說:「只要不投降,就是成功,加油!聽從專業的指導,順利就在眼前!」

(圖/翻攝錢江晚報)

▲「血液二科的醫生和護士們,我想向你們大聲地說,有你們在,我們不怕!」—楠爸。(圖/翻攝錢江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