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清冷財神熱、九華山上市...政協委員籲整治「佛道商業化」

▲▼佛,佛祖,佛像,宗教。(圖/pixabay)

▲大陸去年整治「佛道商業化」,拆除許多宗教造像。(示意圖/取自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年出現多種「宗教亂象」,包括「菩薩清冷財神熱」、「放生形成產業鏈」、「古寺變豪華景區」等。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楊小波於兩會期間就《治理佛教道教商業化刻不容緩》發言說,佛教道教商業化是利用宗教資源謀取商業利益,治理工作要「釜底抽薪」。

楊小波在調研中發現,佛教道教商業化現象嚴重,包括著名古寺被圍建成豪華景區,收取高價門票;某寺廟「放生屋」魚龜明碼標價,且「放了又撈、循環利用」;亂擺功德箱,香火錢進了景區小金庫。

此外,甚至出現了「菩薩清冷財神熱」的狀況。楊小波表示,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本是象徵智慧的文殊菩薩的道場,80多座傳統寺廟「殿殿文殊」,然而近年最火的卻是個不倫不類、求官求財的「五爺廟」;還有九華山近年最擠的是新近開發出的「財神殿」。

▼五台山位於山西東北部忻州市,被認為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是世界佛教五大聖地之一。(圖/百度百科)

▲▼五台山。(圖/百度百科)

楊小波說,如果五台山上唯有「五爺廟」財源滾滾,眾多寺廟供奉不足,宗教秩序怎能正常?如果五台山變成求官求財的場所,助長急功近利的風氣,其佛教聖地的形象將如何保持?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又將如何體現?如果所謂「教堂懺悔廟行賄,窮信基督富信佛」成為更多人的看法,中國宗教信仰結搆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另外還有「宗教名山被上市」現象也引人重視。四大佛教名山中,峨眉山、九華山已分別於1997年和2015年上市,不久前普陀山招股在一片反對聲中被攔下,但身後排隊企望者多多。

▼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內,佛教聖地華藏寺所在地金頂成為了峨眉山旅遊的最高點。(圖/百度百科)

▲▼ 大陸峨眉山 。(圖/百度百科)

楊小波說,在調研了解到,僅僅一個地級市宗教局等部門,就婉拒了從幾千萬到兩個多億(人民幣)的佛教道教投資項目12個,「試想,如果把中國各地豐富的宗教資源都用於謀取經濟利益,把佛教道教場所都變成營利機搆,中國的投資結搆將發生怎樣的變化?實體經濟發展會受到什麼干擾?」

對此,楊小波提出治理建議稱,一要把責任落實到各級黨委和政府;二要徹底根除「宗教搭台、經濟唱戲」的有害思想,治理工作不能只是「揚湯止沸」,要做到「釜底抽薪」;三是對踩踏紅線和消極腐敗的黨政干部嚴肅問責,不得以任何理由支持參與濫建廟宇宮觀和大型露天造像、承包經營寺觀等活動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