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殲擊機現役女飛官 張瀟:應從在校大學生招收女飛行員

▲▼解放軍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張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網站)

▲解放軍殲擊機女飛行員張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東部戰區航空兵某旅的女飛行員張瀟,曾於2月駕駛殲擊機組織飛行訓練,當時引起外界熱議。張瀟今年也以人大代表身份出席大陸全國兩會,還建議軍方在招收女飛行員時「將範圍擴大到在校大學生、更多省份」。她認為,女性特有的心思細膩等特質都是女戰鬥機飛行員的優勢。

張瀟建議,解放軍招收女飛行員時應該讓所有熱愛飛行、適合飛行的女性都能獻身國防,由於未來戰爭是立體化戰爭,而且是空地配合、海空配合,如何讓指令傳達實現無縫對接、讓戰機之間形成一體作戰,這些都需要通過高效順暢的溝通來實現,而女飛行員在這方面具有先天優勢。

根據張瀟的說法,在她的部隊當中,女戰鬥機飛行員在空中協調戰機、任務溝通「是公認有優良傳統的」,因此在2018年3月參加全國人大會議期間,當時就曾建議軍方考慮讓女飛行員培養成指揮員,並且提高飛行員的單兵作戰能力以及綜合素質。

張瀟提到,女戰鬥機飛行員除了要與男飛行員一樣具備強健的體魄、靈敏的反應,強大的心理素質也是必備條件之一,雖然從生理上來看「女性自然要比男性弱一些」,但男女的訓練強度「都是一樣的」,在飛行科目、戰鬥條件、戰場環境乃至面對的敵人也都相同,甚至女飛行員的訓練要求「其實還更嚴」,需要承受更多的壓力。

▼解放軍首架自製噴氣式殲擊機「殲-5」。(圖/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首架自製噴氣式殲擊機殲-5,過去總共生產多達767架。(圖/翻攝自騰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