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口腔癌患者腫瘤入侵下頜骨 醫生用「3D列印」換下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淮安一名男子患口腔癌,近日就診後發現,頜骨的腫瘤已經「侵犯」整個下頜骨,必須切除。為保證患者外貌、咀嚼能力以及語言功能正常,醫生根據「3D列印」的下頜骨模型,對腿部腓骨進行截骨、塑形,完成下頜骨重建。手術過後,患者情況良好。

▲▼ 3D打印換下班 。(圖/翻攝自梨視頻)

▲ 3D列印的手術導板。(圖/翻攝自梨視頻,下同)

據《梨視頻》報導,江蘇淮安第一人民醫院主任醫師張雙越表示,對於男子的病情,如果單純做保守治療的話,這個病容易復發,因為頜骨佔據了臉部非常重要的部位,骨頭被去掉後對患者面容、咀嚼功能以及語言功能,都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 3D打印換下班 。(圖/翻攝自梨視頻)

▲醫生在患者的小腿上做標記。(圖/翻攝自梨視頻)

張雙越說,在這種狀況下,需要我們對患者頜骨進行重建,採用數字化技術來指導手術;首先是將患者的影像資料來進行3D列印,然後在此基礎上來設計頜骨重建手術導板,再利用手術導板來對腿部的腓骨進行塑型,塑造成理想的下頜骨形狀,然後給患者進行下頜骨缺損重建。目前,患者經手術後,康復情況良好。

▲▼ 3D打印換下班 。(圖/翻攝自梨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