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胸悶!心肌梗塞「4大非典型症狀」常背痛的...小心下個就是你

腰痛,背痛。(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女性心臟病警訊有手麻、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並非男性專屬,也是更年期女性重大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心血管相關共病每年奪逾2萬名女性性命,過去大家對於心臟病警訊都是「胸悶」,但醫師指出,女性的症狀和男性不同,特別是心肌梗塞,會有「噁心、手麻、呼吸不順及背痛」等非典型症狀。

根據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女性死因第二位,共奪走8,601條寶貴的性命;如果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死因,心血管性疾病共造成每年24,105名女性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醫師指出,女性在更年期前有荷爾蒙保護,容易忽略該疾病預防,但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濃度降低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上升,因此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5歲增加近1倍。

▲▼ 高血壓,心臟病,血壓器,量血壓 。(圖/免費圖庫pixabay)

▲有三高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量血壓、規律服藥。

黃瑞仁進一步提到,依據106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利用者的檢查結果指出,女性在55歲之後,有高血壓者高達37.8%、高血脂25.6%、高血糖16.2%,有任二種者15.4%,三種皆有者2.5%,這些都會讓更年期後婦女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此外,女性發生心臟疾病的警訊相較於男性也有所不同,特別是「心肌梗塞」。黃瑞仁說,女性的心肌梗塞警訊常見「噁心、手麻、呼吸不順、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不同於男性「胸悶」的典型症狀,所以常被誤以為是太過勞累,而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他提醒,已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一定要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若有心臟疾病相關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避免發生憾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