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司令4000萬購屋揭兩大警訊 章定煊:偏重投資價值劣質新屋充斥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有打房司令之稱的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傳出花費4000萬元購屋,一度引起外界正反意見評論。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4日在自己的臉書PO出長文分析,並點出兩大房市警訊的問題點,第一是一般受薪階級在台北市是否跨得過購屋門檻,第二則是台灣人對於住宅太過強調投資價值,反而忽視了居住價值。

▲▼房市,房地產,中古屋,違建,頂樓加蓋,房屋,文山區。(圖/記者葉佳華攝)

▲張金鶚的第四間房子傳聞是買在文山區。(圖/ETtoday資料照)

張金鶚卸下台北市副市長一職後,回到政治大學當教授,由於他在任內接連祭出豪宅、囤房等稅制,因此被外界戲稱為「空頭總司令」,近日傳出他在政大附近的文山區買下人生中的第四間房子,要價4000萬元,一度引起各界議論,但他事後跳出來澄清,這是為了和妻子的退休生活才會進行換屋的動作,卻還是無法抵擋市場上的譏諷式批評。

章定煊提到,張金鶚的新聞其實顯現出現今房市的兩大問題,張老師是國內頂尖大學的資深教授,這樣頂尖的受薪階級在台北市如果只能買到一般水準的新屋,那一般受薪階級的民眾恐怕連購屋的門檻都跨不過去,「如果張金鶚老師一直就是租屋族呢?大概就得一直租下去。」

▲▼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          。(圖/本報資料照)

▲張金鶚主張居住正義,且長期反對炒房。(圖/本報資料照)

至於第二個問題是什麼,章定煊認為,台灣人太過強調住宅的投資價值,反而不重視居住價值,所以在看張老師的新聞時只注意到房子多少錢,而沒有想到這或許是他人生的最後一間房;加上過度注重投資價值也產生出一連串問題,例如新屋漏水、施工拙劣或誇大坪數等,這就是台灣市場有這麼多劣質新屋充斥的原因之一。

而對於張金鶚的購屋事件,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表示,消費者其實可以從中學到寶貴的6堂課,分別是自住不必等、首選環境、近公司、與雙親居所距離拿捏、附近要多點停車位、有錢就要買,「張金鶚有錢就買屋,買了也不隨便賣,這樣的保守理財觀念是正確的,至於這第四間房是否能像前3間一樣有增值的空間,就需要時間來考驗了。」

關鍵字:張金鶚章定煊炒房居住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打房司令張金鶚買4千萬房 張欣民:一次學到購屋6堂課

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在郝龍斌時期接連祭出豪宅、囤房等稅制,一系列稅制也讓房地產業界戲稱他為「空頭總司令」。日前卻傳出張金鶚購入4,000萬房屋,導致業界諸多議論。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表示,從..

3/6 10:31

台灣真正草莓族「不工作卻賺翻」 部落客兩重點分析:就是地主

現代年輕人常被認為是草莓族、抗壓力低又沒有責任感,經常在臉書針對時事發表見解的部落客峰言峰語列出兩大重點,解析真正的草莓族其實是台灣地主,這些人不工作也不繳稅,卻靠著特有的土地制度賺飽飽,加上掌握媒體..

3/6 11:27

王金平宣布參選2020總統 詹惟中:「天時不優」一定很燒錢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預計在7日上午9點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投入2020年的總統大選。命理大師詹惟中從姓名學及紫微斗數命盤學分析,直言王金平「天時不優」但地利人和,這麼做勢必會需要花費很多錢,「當選不是重點..

3/7 06:59

「SpaceX做那麼多火箭台灣教的」 黃創夏:我們在大鵬灣試射10次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本月2日成功發射可載人龍飛船2號(Dragon2、又稱Crew Dragon),引起國際關注。資深媒體人黃創夏4日在政論節目中爆料,SpaceX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3/7 06:22

公公出殯前一天女兒畢旅 媳婦要老公「等我們玩回來」再奔喪

台北市一名網友5日在臉書「爆怨公社」PO文指稱,朋友的爺爺日前過世,明明出殯日期已經決定了,大嫂卻說就讀幼稚園的女兒前一天要去畢業旅行,她也會跟著一起去,要求等她們玩回來再回去奔喪,讓他聽了超傻眼。

3/6 12:54

文大大典館燒出違建補照漏洞 北市府擬修法:半年內都可以補

台北市文化大學大典館上月13日發生火警,同日晚間台北市府建管處就證實大典館的7、8樓屬於既存違建。據傳,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有意修法刪除違建補辦建照的程序,但副市長彭振聲在2月27日的市政會議中決議放寬..

3/6 07:14

影/同婚專法質詢影片曝光!黃昭順拍桌嗆:不答詢就回去 蘇貞昌轉頭走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同婚專法)5日在立法院逕付二讀,藍委質詢影片曝光後更是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質詢時不滿直指民進黨打假球,甚至拍桌質疑公投結果,並嗆行政院長蘇貞..

3/6 06:25

鄰戶半夜巨響「全家被吵醒」!女氣炸敲牆復仇 反被錄影檢舉慘了

屏東一名陳姓女子112年10月某日凌晨1時許遭鄰居檢舉,故意在家中持塑膠椅敲擊牆壁製造噪音,妨害公眾安寧,警方到場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新台幣2000元。陳女不滿聲明異議,反斥是鄰居先製造噪音,她被吵醒才會拿塑膠椅「反擊」。屏東地院法官審酌,認為陳女的說法僅是她製造噪音的「動機」,不能將其妨害公眾安寧行為合理化,因此裁定駁回,不得抗告。

12小時前

震怕了!科技公司發明新工法 改變建築物耐震性能

7.2花蓮大地震不到1個月,民眾歷經餘震搖不停,23日清晨起再發生超過80起地震,最強規模達6.3,不少人開始注重起新建案制震、耐震細節,全國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劉國隆建築師表示,新建築工藝的引進與發明,可望能讓人民都住的安心。

12小時前

北漂情侶想落地生根!每週看房驚揭「恐怖現況」急了…內行給建議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許多年輕族群買房難如登天。1名北漂族透露,自己和女友都是南部人,目前2人資產加起來約有600萬元,最近有了買房的打算,近幾週很積極地看房,感受到房價似乎「每週都在調高」,讓他們非常心急,目前考慮桃園龜山A7重劃區、汐止基隆、鶯歌、淡水等地區,卻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決定發文請教網友意見。

13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