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自由貿易試驗區 上海市李強:已完成總體方案

▲▼上海外灘。(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外灘。(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作為台商於大陸華東布局的重點城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昨(6)日表示,針對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項重要任務,目前針對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已經形成了一個總體方案,另科創版相關制度已發布實施、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正由國家發改委編制規畫綱要。

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上海市代表團6日舉行全體會議,李強表示,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不單是區域擴大,更是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透過制度創新和功能重構,打造更具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2019大陸全國兩會上海市代表團全體會議,李強,應勇。(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圖/記者陳政錄攝)

另對科創版開放式點註冊制,助推優質企業進入資本市場,李強認為,這有助於打通資本市場與創新資源對接,並成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與金融中心建設的橋樑。

推進市政服務上,上海市長應勇指出,「一網通辦」是上海率先提出並實施的政務服務,透過大數據中心建立,民眾可以實現身分認證、總客服、公共支付、物流快遞的統一,目前上海「一網通辦」網路平台上,已接入了1339項政務服務。

▲▼2019大陸全國兩會上海市代表團全體會議,李強,應勇。(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長應勇。(圖/記者陳政錄攝)

去年美國電動車公司特斯拉確定在上海設廠,引發國際關注後,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也透露,目前項目進展順利,預計今年5月完成總裝生產車間建設,年底部分生產線正式投產。

他進一步表示,2019年,上海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重點產業均會加大投資力度,預計今年開工項目360個,總投資3300億元人民幣。

另對上海在今年初確定,將於7月1日起實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全面垃圾分類的目標,上海市居村協會會長朱國萍坦言,「推進下來難度很大,特別是源頭分類」。

但她強調,在近一年的綠色、環保意識推動以來,市民對垃圾分類這件事情,逐漸從「怕麻煩到有共識」,未來將持續推動讓管理條例「落實落細」。

▲2019年上海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圖/記者魏有德攝)

▲2019年上海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位於浦東境內,2013年9月成立,是大陸第一批設立的自貿試驗區,目前涵蓋上海市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金橋出口加工區、張江高科技園區和陸家嘴金融貿易區七個區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