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事件社工屢吃閉門羹 蔣萬安點出社工困境

▲▼家暴,受虐,暴力。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兒虐事件頻傳。(示意圖/取自Pixabay)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兒虐事件頻傳,基層社工有心無力。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6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簡稱衛環委員會)中指出,接獲很多社工反映,面對緊急狀況時,由於沒有公權力,連大門都無法進入,即便往上通報,等到警方到場可能錯失黃金時機,造成憾事發生。

蔣萬安在臉書表示,今天在衛環委員會審查「兒少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在社會大眾關注兒虐事件的同時,他發現最重要,也是第一線守護兒少權益的社工,由於沒有公權力,有時連大門都無法進入,即便往上通報,等待警方到場可能錯失黃金時機,造成憾事發生。

社工沒有公權力,此外,蔣萬安也點出社工目前面臨的困境,包括「低薪、高壓、沒有加班費」,還得面對「言語、肢體暴力風險」,因此,流動率非常高。

針對社工面臨「有責無權」、「有心無力」的困境,蔣萬安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除了要重視並解決社工的人身安全問題,對於低薪、沒有加班費、還有被迫回捐等問題,要拿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蔣萬安強調,解決兒虐固然重要,但政府不要忽視社工面臨長期勞動環境不佳、職場安全風險的困境,政府應該為社工營造友善安全的職業環境,如果沒有第一線的社工,兒虐事件將不斷上演,這樣的代價與成本,終究得由社會共同承擔與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