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壹電視新聞台「非洲豬瘟」內容遭NCC警告、要求改進

2019年03月6日 15:01

▲▼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節目於107年12月19日討論「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中國大陸,撲殺防疫亂套」議題時,播出處理感染非洲豬瘟豬隻相關新聞影片,出現病豬遭火焚燒掙扎逃竄畫面及慘叫聲。(圖/NCC提供)
▲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節目於107年12月19日討論「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中國大陸,撲殺防疫亂套」議題時,播出處理感染非洲豬瘟豬隻相關新聞影片,出現病豬遭火焚燒掙扎逃竄畫面及慘叫聲。(圖/NCC提供))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三立新聞台、壹電視新聞台因播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有關內容,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6日決議發函警告與要求改進。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節目於107年12月19日討論「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中國大陸,撲殺防疫亂套」議題時,播出處理感染非洲豬瘟豬隻相關新聞影片,出現病豬遭火焚燒掙扎逃竄畫面及慘叫聲。

由於該節目播出時聲音與畫面均未做處理,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8條第1項規定、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衛星廣播電視法第52條第1項第3款規定,決議裁處警告。

壹電視新聞台於107年12月25「1400整點新聞」節目,播出「非洲豬瘟蔓延 廣州火燒6千隻活體豬」新聞報導,主播口述:「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蔓延,廣州市一處養豬場,有6千隻豬被活埋,網路上現在還出現了一段畫面,多隻疑似病發的活體豬被丟入坑內活活給燒死,這景像很殘忍,……。」等內容。記者說明:「……畫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一隻又一隻活生生的豬,被人丟入深達10多公尺的坑洞中,坑內是鋪滿稻草等一些易燃物,沒想到下一秒,村民直接丟下火種,把這些豬隻活活給燒死。現場還有聽見動物淒厲的尖叫聲,而且沒有間斷過,這些遭到火燒的豬隻,在坑內痛苦的四處亂竄。

NCC表示,壹電視該段內容殘忍畫面雖有馬賽克處理,但聲音並未處理,將發函要求改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