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等級和國家標準空白 陸將打造「五星級」養老院

▲大陸養老院。(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養老院。(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公佈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明訂養老機構申請等級評定應滿足的基本要求和條件,並將養老機構分為由低到高5個等級,也就是說,未來大陸將會出現「五星級」的養老院,而收費則依照政府舉辦和社會經辦分別由政府核定與市場調節。

《人民日報海外版》指出,這套標準是由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所發佈,填補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的空白,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大陸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4090萬人,佔總人口的17.3%,註冊登記養老機構2.88萬個,機構床位383.5萬張。

據指出,標準將養老機構分為5個等級,從低到高依次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五級,等級標誌由五角星圖案構成,等級越高,表明養老機構綜合服務能力越高。

▲▼中國養老院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養老院 。(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處長李邦華表示,等級評定總分為1000分,包括環境120分、設施設備130分、運營管理150分、服務600分,計算出的分值不同,則對應不同等級的養老機構,養老機構評定得分不低於360分,且每一項得分不低於該項目總分40%者,為一級養老機構,而五級養老機構則要求得分不低於900分,且每一項得分不低於該項目總分90%。

在收費方面,大陸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處長李邦華表示,如果屬於政府舉辦的養老機構,收費標準由發改部門核定,而社會經辦的養老機構價格由市場調節。

大陸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表示,未來兩年,民政部的工作重點是推進解決大城市中心城區養老的難題,啟動實施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養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和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