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禁補照北市府轉彎半年內可補 柯文哲:給他們時間補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大典館2月爆發火警,燒出大典館6至8樓屬違建,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算修訂「台北市建築物申請補辦建造執照及雜項執照辦法」,刪除違建補辦建照程序,禁止程序違建走後門補照;但副市長彭振聲決議採較寬鬆做法,未來新違建需在半年內完成申請補照。對此,柯文哲6日受訪說,他們還在擬案、還沒確定,不要因為文化大學一個個案來處理,就是說全市通案要怎麼處理。

文大大典館2月13日爆出火警,建管處2月19日於公安督導會報主張,大典館領有使用執照的合法建築為5樓,6至8樓的加蓋樓層屬1994年前就的既存違建,將要求文大完成補照程序,若大典館容積率符合,即可補照、合法。

但柯文哲當場回嗆「不同意」,並直指若此法可行,未來北市將「沒有不按圖施工」問題,只要建物沒超過容積率,被抓到違建只需提出申請即可,接著一拖就是、3年,永遠都在補照中,等於無法無天。

如今副市長彭振聲卻決議採較寬鬆做法,讓新違建未來可在半年內完成申請補照。對此,柯文哲6日體驗草莓園受訪表示,要修但是還沒確定,像這種東西都會進市長室會議討論;他說,常常訂出沒有辦法遵守的法令,「所以法令是這樣,訂在那裡大家都做得到,這樣才能夠遵守。」

柯文哲說,如果法律訂在那結果發現大家都做不到,那也很難,所以最近常在講,台灣一直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很大的理由是我們常常訂出沒有辦法遵守的法令,所以我也要求法令要務實,「包括很多那種補件照的程序、SOP,我看了也很不滿。」

「不過這樣,我們看到個案不要想個案,我每次說個案要做通案處理。」柯文哲說,未來市府還會擬案,最後確定之前還是會廣徵社會意見,「政策決定3個因素,民意、專業、價值,就看看最後,還沒確定吧。」

至於原本不能補照,如今拉長到半年可以接受?柯文哲說,「我猜啦,如果現在還有很多要補的,給他們時間補完,他們還在擬案,也不要因為文化大學一個個案來處理,就是說全是通案要怎麼處理。」

▲▼柯文哲體驗內湖草莓休閒農業。(圖/記者范綱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