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把手伸進她的後腹腔切除腫瘤 減少腹腔沾黏及器官損傷

▲手輔式後腹腔鏡腎切除腫瘤減少腹腔沾黏及器官損傷。(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黃女就醫後發現膀胱及輸尿管罹患腫瘤。(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一名黃姓女士在洗腎5年後,發現罹患膀胱腫瘤,近2年來歷經5次開刀與追蹤,卻仍復發,後續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醫,經泌尿科黃冠勳醫師檢查發現,除了膀胱,輸尿管也有腫瘤,在進行「手輔式後腹腔鏡腎輸尿管切除術」後恢復良好,也減少一般腹腔鏡手術的後遺症。

黃女因腎衰竭而需長期洗腎,黃冠勳醫師指出,這類病人比較會產生上泌尿道腫瘤且容易復發的問題,如以傳統治療方式,需開一到兩個較大的傷口,傷口比較痛,以「手輔式後腹腔鏡腎輸尿管切除術」治療,傷口在患側下腹的地方約7到8公分的傷口,加上腰側兩邊各一個小洞,術後隔天就可喝水、下床,恢復較快,預後也比較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輔式後腹腔鏡腎切除腫瘤減少腹腔沾黏及器官損傷。(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黃冠勳醫師替黃女進行「手輔式後腹腔鏡腎輸尿管切除術」。(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黃冠勳醫師說,手輔式的手術可克服腹腔鏡的限制,用手直接放入後腹腔,增加了手術者的觸覺感與靈活度,加快手術進行,也更容易確定解剖位置,增加其安全性。手輔式腹腔鏡分為2個方式,「經腹腔」的方式較常被使用,因為經過腹腔可提供較大的工作區域,也較容易找到腎臟與輸尿管的位置,而「經後腹腔」的方式因空間的限制,視野較小,加上它是脂肪與一些結締組織,沒有腹腔器官可做確認定位,難度比較高,較有挑戰性,但術後比較不會有腹腔的沾黏問題,也比較不會有腹腔器官的傷害,較早能進食,不用等排氣,恢復也比較快。

▲手輔式後腹腔鏡腎切除腫瘤減少腹腔沾黏及器官損傷。(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透過經後腹腔的手輔式手術,黃女恢復良好,也沒有什麼後遺症。(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黃冠勳醫師表示,後腹腔鏡適用在上泌尿道(腎臟、輸尿管)的腫瘤,若用一般腹腔鏡手術,器械進入時必須先撥開腸胃等器官,才能找到目標,選擇後腹腔鏡手術即可避開腹腔,以前腹腔內有手術過的患者可能會有沾黏的狀況,但從後腹腔進入就比較不會因為沾黏增加腹腔內器官損傷的風險,使用腹膜透析的病患,應盡量不要打開腹膜,影響腹膜通透性,用後腹腔鏡手術就有它的好處。

黃冠勳醫師也提醒民眾,如果出現無痛血尿,尤其是已經在洗腎患者都需要提高警覺,很有可能是泌尿道或者是上泌尿道腫瘤,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追蹤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