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海邊撿到10kg腥臭怪石!友一看暴動「鯨魚嘔吐物要1500萬」:散發香氣了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海洋超多稀有珍貴的寶藏,但是你有看過這個嗎?泰國蘇美島一名酒吧老闆在海邊撿到了一塊長50公分、重約10公斤的金黃色石頭,由於形狀超特別,他就帶回家珍藏。沒想到上網一查,發現可能是「龍涎香」(ambergris),價值粗估為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40萬元),讓他趕緊把石頭送往檢驗。

▲泰國蘇美島一名酒吧老闆在海邊撿到了「鯨魚嘔吐物」,發現可能是「龍涎香」(ambergris)。(圖/翻攝自Khaosod)

▲泰國蘇美島一名酒吧老闆在海邊撿到了「鯨魚嘔吐物」,發現可能是「龍涎香」(ambergris)。(圖/翻攝自Khaosod,下同)

綜合泰國媒體報導,44歲的烏帕拉(Boonyos Tala-upara)去年6月時在蘇梅島沙灘發現了一塊金黃色石頭,重量達22磅(約10公斤),摸起來有蠟的觸感,聞起來有魚腥味,「真的很大塊,像是溶掉的蠟燭,但是質地又帶點柔軟,我曾經用火燒它,就溶化變成了油,冷卻後又變硬了。我很訝異,畢竟我從來都沒有看過這種東西。」

烏帕拉把金黃色石頭放在後花園裡,就忘記了這件事情。直到今年2月,朋友發現這塊石頭竟然散發出不明香氣,推測這石頭很有可能是珍貴的「龍涎香」。烏帕拉上網搜尋資料,發現與「龍涎香」十分相像,價值粗估為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40萬元),「這對我而言,可能就像一張獲大獎的幸運彩券。我想把它賣掉然後退休。」

▲泰國蘇美島一名酒吧老闆在海邊撿到了「鯨魚嘔吐物」,發現可能是「龍涎香」(ambergris)。(圖/翻攝自Khaosod)

消息一出,許多科學家和博士都自願想要研究這塊「奇怪的金黃色石頭」。泰國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漁業學院副院長托恩(Thon Thamrongnawasawat)也認為,這塊金黃色石頭極有可能是「鯨魚嘔吐物」。

「龍涎香」是鯨魚吃完魷魚、章魚後未能消化的喙骨,經由腸道細菌與分泌物「酶」結合成石頭後吐出。整塊石頭經陽光乾燥後,會從「腥臭味」轉為「持久香氣」,每一塊石頭都有各自的特別氣味,因此常被作為高級香料、香水的定香劑或名貴藥材等。

2016年4月,在英國蘭開夏郡(Lancashire)也有民眾撿到一塊1.57公斤的龍涎香,價值超過5萬英鎊(約新台幣205萬元)。同年11月,3名阿曼(Oman)漁民也發現了一塊80公斤的龍涎香,以價格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255萬元)出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