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效率更好?夜貓族喊冤...「熬夜原因」超心疼

▲▼女孩,起床,清醒,早晨,伸展。(圖/翻攝自pixabay)

早睡早起的人,在白天的注意力、反應都比較好。(圖/翻攝自pixabay)

文/藥師KIKI

俗話說早睡早起身體好,真的是如此的!最近在一個有趣的英國研究報告中指出,科學家選了38個自願者分成兩組,一組是每天晚上23:30前入睡,早上6:30起床,另一組是半夜2:30入睡,10:15起床,然後在8:00到20:00間進行測試,並使用核磁共振磁(MRI)掃描他們的大腦功能。

該結果顯示早睡早起者,在早晨的注意力、反應都比較好、勞累度也比較低,而夜貓族反應最快的時間是在晚上20:00,但其大腦表現仍差於早起者。根據統計,現代有將近40%-50%的人喜歡晚睡,也應考慮是否該調整自身作息及工作時間,幫助提升工作及學習效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另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學生晚一個小時上課,學習力會明顯提升。我認為最理想的情況下,是學校或公司根據「學生或工作人員的狀況」調整上課、上班時間,但現實中,往往跟個人約束力與作息有關,若是將上班時間改晚一點,卻反而使習慣晚睡的人更晚休息,隔天還是會覺得疲倦。

▲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常見的晚睡原因包含因壓力、荷爾蒙造成的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早睡早起這麼好,為什麼還要晚睡?

現代人晚睡其實也有跟失眠有關,往往需要靠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其中,民眾擔心服用促進睡眠的藥會有成癮性或抗藥性,確實有可能的!另外也有些安眠藥吃了半夜還會夢遊,但是也不用過於驚慌,這些副作用都會在停藥後恢復。藥局有賣一些幫助入睡的指示藥,這類藥物就是利用抗組織胺藥副作用à嗜睡來讓人入眠,但對有些人來說,吃了隔天會很勞累。

失眠最重要是要找出原因,如果是工作壓力過大,除了找出時間放鬆出遊外,可以推薦一些含Gamma Amino Butyric Acid (GABA) 的保健食品。GABA是可以讓腦神經放鬆休息的神經傳遞物質,有些人吃了以後會比較容易入睡。另外,也有人是鈣缺乏導致的失眠,這情況常見於更年期婦女,很多民眾在補鈣後就改善,如果真的失眠很嚴重,還是建議看醫師,尋找真正原因,不要道聽塗說誤了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7238070

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