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發現世界新種!直徑達3cm本土白松露「深脈」亮相

▲▼深脈松露成熟的子實體,直徑達3公分。(圖/農委會提供)

▲林業試驗所發表30年首見「子實體」,世界新種「深脈松露」。(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松露被譽為「餐桌上的鑽石」,是饕家們愛到翻的美食,今(5日)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發表30年首見「子實體」,世界新種「深脈松露」,直徑可達3公分的台灣本土白松露,盼透過菌絲培養,未來能讓本土松露成為台灣生態與未來餐桌上的新鑽石。

台灣松露消費依賴進口,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近5年平均進口量約210公噸,主要進口地區為大陸、波蘭、義大利。林試所指出,「深脈松露」發現於南投溪頭地區油杉根圈土壤,由於它的孢子脈絡很深,形成明顯特徵,故命名為「深脈」松露,也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發表的白松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本土黑、白松露。(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試所指出,深脈松露數量稀少,屬於身價昂貴的白松露。(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試所形容,深脈松露氣味特殊、穿透力強且濃郁芬芳,子實體直徑可達3cm,相較過去曾發現的「雲杉松露」大小約0.2至1.5cm,具有更高的經濟價值,由於深脈松露數量稀少,屬於身價昂貴的白松露,為避免失去此珍貴物種,目前已協調台大實驗林管處進行後續生育地管理及監測。

林試所表示,其實這幾年陸續發現3種新記錄松露,分別為火冠豆松露、緻密硬皮腹菌及涂氏腔塊菌。5種新種的真松露,包括台灣腔塊菌、深脈松露、雲杉松露、小西氏石櫟松露及台東松露。

▲▼台灣本土黑、白松露。(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試所表示,深脈松露已成功開發培養技術,且積極推動國內技術移轉工作。(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試所說明,其中台灣腔塊菌及雲杉松露皆較「深脈松露」更早被發現,但深脈松露發表及開發研究的進度反而超前,關鍵是除重視它的經濟價值,也因深脈松露的生育地位於人來人往的遊樂區內,環境更容易遭受人為破壞,迫使研究人員不得不加緊研發腳步。

深脈松露的發現目前也引發國際注目,未來研究新動向到底為何?林試所表示,深脈松露已成功開發培養技術,且積極推動國內技術移轉工作,將與中央研究院等單位展開深脈松露全基因定序,以及香氣調控基因研究,期望有助於解碼台灣本土的白松露的秘密並促進未來的開發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