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安保對話遭拒 郝龍斌:沒套好的獨角戲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呼籲日本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不過大陸《環球時報》報導,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指出,日本政府不考慮。對此,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5日在臉書指出,「一部沒套好招的獨角戲」。

蔡英文盼安保對話對話遭拒,外交部5日上午對此表示,外交慣例跟彼此尊重,任何外交具體作為跟互動細節不便對外說明,總統的發言用意,在於台灣作為區域內負責任的成員,積極參與、鼓勵區域內各國合作,有助區域和平穩定發展,願意跟區域內者合作。

對於蔡英文被日本拒絕,郝龍斌表示,他不意外,因為過去的歷史跟經驗都指出,與日本互動時,委屈不僅沒辦法求全,求來的往往是日方的好幾拳,而民進黨執政以來,面對日本的態度不要說日本人,連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瞧不起。

郝龍斌指出,我國漁民被欺負,駐日代表謝長廷公開助日,不僅酸漁民神出鬼沒比較難保護外,還幫日方辯解只是依法行政;核食輸台爭議時,衛福部、外交部不僅沒幫台灣人把關,反而替日方辯護,宣稱日本食品不一定是核災食品,這樣的態度,怎能期待當台灣提出安保對話時,日方能給台灣好臉色。

郝龍斌認為,立場堅定才能換來平等對話,以釣魚島爭議為例,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對日本忍讓,換來漁民委屈與日本得寸進尺;國民黨執政後,前總統馬英九對魚權、主權寸步不讓,該護漁就護漁、該保釣就保釣,最後日本首次因為撞沈台灣漁船正式道歉,台日更在2013年以「主權不能退讓或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為共識基礎,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為台灣漁民爭取超過7萬多平方公里的作業海域。

郝龍斌提出,自己在推動反日本和災區食品公投時,也承受日本極大的壓力,不僅透過民進黨政府施壓,更宣稱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告訴,但如果背後站的是民意、是道理,何必害怕日本的威脅?公投的結果證明只要台灣人團結,台灣就能與日本平起平坐。

郝龍斌指出,這次蔡英文提出與日方進行「安保對話」遭日本拒絕一事,「就是一部沒套好招的獨角戲」,蔡英文一廂情願提出邀約的同時,不僅外交、國安單位沒掌握日方態度,府方也沒對相關狀況進行評估,更糟糕的是,台灣執政黨長期媚日,讓日本拒絕台灣時不會有壓力,「誰會與一個只會諂媚自己的人平等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