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失智者防走失靠「多重策略」 更新身分證照片、出門即拍照

▲▼失智症協會防走失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失智症協會開創瑞智互助家庭已滿八年,也提出防走失議題請民眾關心。(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家裡有失智症患者一定要做好走失預防!失智症協會今(5)日表示,警政署統計每年受理報案的失智症失蹤人口多達1800人,所幸尋獲率達到98%以上,主要是靠著「人臉辨識系統」來比對身分證照片。但有時照片太舊致辨識困難,提醒家屬一定要幫失智者更新照片,此外防走失不能靠單一方法,應多重策略同時進行,若其中一項失效時還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助尋回家人。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去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8萬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就頻傳有失智者走失意外,甚至在尋獲時已經不幸喪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德仁指出,走失事件頻傳是失智人口增加過程可預期的現象,失智者常因方向感、判斷力等障礙,加上欠缺問題解決能力,導致在走失後無法正確或適時求助,加上大部分輕中度失智者行動能力良好,甚至比家屬動作還要快,常一轉眼就不見,讓走失意外越來越多。

▲▼失智症協會防走失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圖/記者洪巧藍攝)

所幸警政單位「人臉辨識系統」靠著身分證照片比對可以有效幫助民眾尋回失智家人,但過去仍有部分因為身分證照片太舊,導致人臉辨識困難,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一旦失智者確診之後,家屬應主動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

湯麗玉也提醒,任何單一方法預防走失都可能失效,為確保失智者安全,預防走失必須採取多重策略,包含指紋捺印、防走失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於衣角註記聯絡資料等,全都可以使用。另外也建議每次出門前都先拍照,萬一走失,可以有最符合當時特徵的照片作為協尋。

也呼籲民眾應加入失智友善天使行列,主動關懷社區中失智者,在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者時,用「看、問、留、撥」4步驟來幫助他們。看是觀察他們的神情,問為詢問關懷,留為陪伴,撥則是可撥打110或聯絡鄰近派出所,請求警方協尋。民眾亦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取得進一步防走失福利資源。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