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淵/徵召韓國瑜國民黨有三大危機

 

▲高雄市長韓國瑜 。(資料照/記者洪正達攝)

●邱智淵/獨立評論人。

韓國瑜會成為國民黨2020年班師回朝,奪回江山的「救世主」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總統選舉民調的支持度一馬當先,即使韓沒有積極表態,又有六成左右高雄在地民眾不支持韓國瑜三級跳下,焦躁不安的泛藍支持者要求黨中央徵召韓國瑜的聲浪不斷,極有可能被拱為國民黨的提名人。

看來韓國瑜確實有機會擊敗對手,奪勝而出;然而,韓國瑜並非具有絕對優勢,國民黨在徵召韓國瑜時將面臨四項危機。

民眾恨鐵不成鋼

「兩岸和平、發財優先、台灣安定」,應是國民黨面臨年底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這場政權爭奪戰,必須趕快制訂並且廣泛宣傳與的政綱與政策的方向。可惜1124撿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後,仍然沉溺於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勝利氛圍的國民黨中央,彷彿不在乎時間的快速流逝,黨員期盼收復江山的焦躁之心,趕快為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進行佈局籌策,反而在黨內初選規則的小枝小節上打轉,黨主席甚至每日一變,應該擔任初選「公親」的黨機器儼然已成為派系鬥爭的「事主」,這樣延宕下去,大好的反攻契機就這樣被消磨掉了,別以為選民不在意國民黨的每日一集「家變」歹戲,從民調中發現至少有超過20%的泛藍民眾可是會棄藍保柯的,就可看出民眾對於國民黨的「恨鐵不成鋼」。

柯文哲現象

對於矢志班師回朝的國民黨支持者而言,心中極為忐忑不安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競逐大位。

根據幾項有關總統大選的民調,如果只有國民黨與民進黨推派候選人出馬角逐,國民黨目前聲勢領先的韓國瑜、朱立倫皆能輕易擊敗民進黨的蔡英文與賴清德。

然而,奧妙的是廣受年輕選民支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民調中卻居於一馬當先的領先地位,如果他執意參選2020年的總統大選,除了些微輸給韓國瑜外,將有可能橫掃所有的藍、綠對手。更有趣的是,將會有至少20-25%的藍營選民支持柯文哲,這樣裂解藍營選票的實力就是說,除了韓國瑜掛帥出征外,柯P能在三角督的戰局中拔得頭籌的原因。

這也是泛藍選民在一切以絕對勝選的考量下,即使柯P仍未確定競逐大位,仍提出希望徵召韓國瑜參選的基本訴求。

賠了夫人又折兵

雖然韓國瑜看來勝算極高,但是並非勝券絕對在握,而且國民黨徵召韓國瑜出馬仍將面臨三大危機。

首先,在高雄市。韓擔任市長尚不足半年,雖然鼓舞了人心,讓民眾看到了未來,更讓人民相信他的真誠;但是市政績效尚無寸土之功,仍未有重大建設與計畫推動,當初答應高雄人的「翻轉高雄全台首富」目標也尚未成真,如今貿然出戰,已有一半以上的高雄人不能接受,再說民進黨也尚未有計畫攻擊韓的參選,從此「落跑韓」的污名會跟著韓國瑜,甚至被譏諷為沒有能力才落跑,屆時民意的反彈力道,不僅將重傷韓國瑜,落跑的問題將緊貼韓國瑜,韓國瑜在過去兩個月嚴重批評民進黨的言論將被一筆勾銷,這樣總統大選怎會有十足勝算?再說,高雄選民將遷怒國民黨,國民黨還有哪個選將可以抵擋陳其邁的「復仇記」?從此,除非民進黨再搞得天怒人怨,國民黨不用想再有機會拿下高雄了。冷靜想想,這樣「賠了夫人又折兵」,真是個好選擇嗎?

興衰全繫一人

其次,人才不足。一個過去曾叱吒風雲的百年大黨,如果落得只有一個人能戰,可戰,這樣全黨「興衰全繫一人」的政黨是人民可以信託,可以依靠的嗎?這也太欺負韓國瑜了吧,再說其它因為徵召韓國瑜被排出的是初選提名人,會因為自己的悔恨而主動積極的幫忙徵召人選嗎?

國民黨在野這兩年沒有真正臥薪嘗膽、禮賢下士,真正找回過去許多優秀的人才,反而天天過著聽天由命的日子是不行的,面對即將臨的大選,現在該做的就是趕快決定總統與立委人選,趕快讓民間支持度最高的候選人趕快出列,調集兵馬整軍經武的上戰場,並由韓國瑜擔任鎮國大將軍在高雄擔任他的側翼及重砲手,繼續砲轟民進黨政府的失政敗德與做好高雄市政,國民黨不僅可保住南台灣的重要堡壘,也有機會攻城掠地拿下總統寶座。

沒將沒兵沒政策

第三,沒將沒兵沒政策。蔡英文也許是「當局者迷」,又可能是「死馬當活馬醫」,始終不解讓民進黨縣市長大選大敗的原因是經濟不行,並非中共介入;然而,民進黨仍一股腦兒的去捅馬蜂窩,就希望中國回拳還擊,以解救自己傾頹敗壞的政權。

但是,當人民對於趨於緊張的兩岸局勢擔憂之時,每日困對安居樂業發愁之際,在兩岸關係上原應該佔優勢,對於經濟危機有豐富經驗的國民黨,反而陷在權力迷霧,不趕快做出具體的保國衛台行動,提出讓全民在台灣能永續發展的對策,這樣怎會得到民心。如今掌控黨中央數十年的四個太陽,不為國民黨的定位與方向有所校準,反而把韓國瑜做海中浮木。

國民黨該醒醒了,也不要再吃韓國瑜的豆腐了,韓國瑜才就任未滿百日,連高雄的東西南北都未嘗清楚,自己的市政隊伍都還未整齊劃一,這樣的市政新軍就要求投入大選,可行嗎?能同心嗎?黨主席還準備把整個黨的重擔丟給總統提名人呢,這樣對嗎?

良藥仙丹嗎?

韓國瑜是國民黨的「良藥仙丹」,還只是國民黨在「飲鴆止渴」,除了考驗著韓國瑜的能耐,有待台灣選民的理性思考與抉擇;更根本的是國民黨能不能團結一致,同心向前了。

熱門文章》
►韓國瑜才是真正的King Maker

►看更多【邱智淵】專欄

►最夯的評論短影音!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邱智淵專欄

邱智淵專欄 邱智淵

獨立評論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