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界「館長」李俊賢過世享年62歲 後輩哀:他總讓我感覺像父親

2019年03月5日 10:48

▲▼ 藝術界「館長」李俊賢過世,享年62歲,他一生為人海派,提攜無數後進,對台灣藝術貢獻功不可沒。(圖/翻攝自李俊賢(Stone Lee)個人臉書)

▲ 藝術界「館長」李俊賢過世,享年62歲,他一生為人海派,提攜無數後進,對台灣藝術貢獻功不可沒。(圖/翻攝自李俊賢(Stone Lee)個人臉書)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藝術家圈口中的館長、爐主——李俊賢於4日過世,享年62歲,出生於台南麻豆的他,擁有當代、現代藝術創作背景和豐富教學經驗,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生前為人海派、提攜無數後進,在藝術圈人緣極佳,過世消息傳出後引發藝術界人士哀悼,更有後輩緬懷「他總讓我感覺像父親」、「我們會堅持信念與夢想,將李俊賢館長的精神永遠埋入心底。」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創辦人、曾任高美館館長的李俊賢(1957-2019)出生於台南,1979年師大美術系畢業,1984年在南畫廊舉行首次個展《神秘之行》,1986年前往紐約深造,取得紐約市立大學碩士學位的2到3年期間視野大開,後來返回台灣,2010年出版《台灣計劃》作品與專文,為台灣主題作品塑造學術基礎。

他的作品擁有強烈的視覺震撼,以「甩筆」的方式添加張力,強調畫面的動感與速度,李俊賢說:「甩,是一個動作的凝固;是速度的定格。我要產生顏料與畫布碰撞的痕跡。」獨特的創作風格,使他成為台派代表畫家之一。

▲▼ 藝術界「館長」李俊賢過世,享年62歲,他一生為人海派,提攜無數後進,對台灣藝術貢獻功不可沒。(圖/翻攝自李俊賢(Stone Lee)個人臉書)

▲李俊賢在生前養病期間,2月10日於臉書分享創作:「十天之後恢復畫圖,目前直線仍畫不準,相信在身體恢復後,還是可以的。」(圖/翻攝自李俊賢(Stone Lee)個人臉書)

▲▼ 藝術界「館長」李俊賢過世享年62歲 後輩哀:他總讓我感覺像父親(圖/哲學星期五@高雄/圖右由網友提供)

▲被稱為館長、爐主的李俊賢,生前教學嚴格又認真,學生懷念「他總讓我感覺像父親。」(左圖/哲學星期五@高雄;/圖右由網友提供)

他於2019年3月4日病逝,消息傳出後讓藝術圈大大小小為之悲慟「藝術界又痛失人才」,有不少後進在臉書感念:「好多年前第一次在壁畫隊受震撼教育好像是昨天的事了,一直很感謝李館長多年來的鼓勵與栽培,對台灣藝術的貢獻,難過即使無法再聊夢想了!但是我們仍然會一直堅持這信念跟夢想,將李俊賢館長的精神永遠埋入心底……一路好走」

也有學生表示他讓人感覺像個父親:「當年他上課時候很嚴肅,總讓我想起我的父親⋯⋯畢業後老師也在工作上幫助我許多,只有感激,想念與他喝酒的時候,所以今晚我要喝點酒⋯⋯老師這一生中活的精彩。」

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也回憶,「2008年我們推動眷村保留、搶救左營眷村,李俊賢先生率先贊聲,還自掏腰包支持,是真正的文人雅士!」、「謝謝館長。眷村保留與活化,我們會繼續努力向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