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側寫/記者的11道安檢 人民大會堂首度禁帶行動電源

2019年03月5日 01:59

 記者曾俊豪/特稿

大陸全國兩會固定在每年三月份舉辦,一般持續12到15天,這段時間北京的維安上升到最高層級,以會場「人民大會堂」為例,由於位在天安門廣場西側,周邊在兩會期間會全面淨空,一來是維安考量,一方面則當作各地代表的臨時停車場。大會的管制也是一年比一年嚴格,今年連「行動電源」都不能帶進會場。

天安門廣場周邊一直就是北京維安重點,因為中國大陸的政治核心「中南海」就在天安門廣場西北方,加上附近有前門、故宮等景點,人員進出頻繁,平時搭乘地鐵都必須「人包同檢」,這樣的情況到了兩會,安檢工作當然更嚴格。

▲▼兩會,天安門,人民大會堂,維安。(圖/記者曾俊豪攝)

▲兩會期間,天安門廣場安全檢查哨。(圖/記者曾俊豪攝)

以今年「上會」為例,在沒有申請兩會採訪車證的情況下,記者都必須從廣場東南角通過層層安檢,徒步進入大會堂。實際計算,光是進到大會堂廣場採訪,一張兩會記者証就檢查了5次,要進入大會堂採訪還得經過4道人工檢查,一次機器識別,再加上一次隨身安檢。

為了確保兩會的順利召開,北京可以說全城總動員,這段時間,快遞包裹進到城區要嚴格檢查,火車站、機場也是一樣。過去甚至規定,在超市買菜刀都要出示身份證,留下個人資料;而今年,則是控管進出大會堂人員的「行動電源」,一律不准攜帶。

這項規定,一方面擔憂品質不良的行動電源有爆炸疑慮,一方面則擔心被用來丟擲,也因此,像是長度伸縮自如的自拍棒、瓶裝水這類物品也都不能攜帶進入人民大會堂。

▲▼兩會,天安門,人民大會堂,維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排隊等待安檢,進入人民大會堂採訪。(圖/記者曾俊豪攝)

兩會採訪考驗記者的不只面對安檢的耐心,還有腳力。每天徒步穿越天安門廣場之後,到了大會堂廣場前,還得排隊等待開放入場。由於場地有限,加上大陸全國兩會相當受到國際媒體關注,每年「上會」的記者都超過千人,要想搶到有利的拍攝角度,一定得像搭飛機一樣,提早兩到三個小時到現場,還不保證你能搶到頭香。

「安檢」、「排隊」、「再安檢」、「再排隊」,彷彿就是中外媒體採訪兩會的「無限輪迴」。在十多天的會期裡,全國政協開幕、全國人大開幕以及總理記者會,可稱為兩會三大重要日程,尤其政協和人大開幕,政協委員加上人大代表超過五千人,若再算上採訪記者,列席官員等,採訪的狀況不混亂才奇怪。

▲▼兩會,天安門,人民大會堂,維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包圍受訪者,形成兩會特殊景象「大會堂麥田圈」。(圖/記者曾俊豪攝)

像是在大會堂廣場「堵訪」,記者都得在人海中發揮「人臉識別」的功能,找到理想的受訪者,像是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百度CEO李彥宏、京東創始人劉強東等,都是近年擁有高人氣的代表和委員;另外藝人則以成龍和馮小剛為主。

至於體育界人士,一直都是媒體的難纏對手,像是先前擔任政協委員的劉翔,就曾使出跑百米的速度甩開人牆包圍;「移動長城」姚明儘管身高很好認,但「高人一等」的情況下,也不知道是「收訊不好」還是裝作沒聽到,記者的提問總是有去無回。

▲▼2019政協,2019人大,兩會,人民大會堂。(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籃協主席姚明。(圖/記者曾俊豪攝)

▲▼2019政協,2019人大,兩會,人民大會堂。(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百度CEO李彥宏。(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