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學校午餐制度公聽會 劉櫂豪:台東國中小僅有2營養師

▲營養午餐公聽會,立委劉櫂豪呼籲考量城鄉差距。(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營養午餐公聽會,立委劉櫂豪呼籲考量城鄉差距。(圖/記者楊均典翻攝)

記者楊均典/台東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4日舉行「學校午餐規範法制化及建立完善制度」公聽會,立委劉櫂豪特別針對偏鄉地區的教育資源不足,城鄉差距問題,要求教育部在制訂政策時,能夠加以考量,讓政府的良法美意可以照顧到全國每一位學童,區域均衡發展。

劉櫂豪指出,為了讓國中小的學童有健康、安全、營養均衡的飲食,學校衛生法於6年前修訂時,特增訂第23-1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40班以上者,應至少置營養師1人」。然則,台東縣全區國中22間、國小87間,目前符合40班以上的學校僅1間,還有另1間國中因為過去曾超過40班,所以台東縣只有2間學校有營養師。

顯然過去政府在制訂政策時,並無考慮到城鄉差距的問題,使得良法美意無法普及到偏鄉地區。劉櫂豪強調,加上中央的政策制訂但後續編制人員的經費必須地方買單,又造成地方預算編列的壓力,因此期待此次政策的擬訂能夠將城鄉差距弭平,讓良法美意照顧到全國每個學童身上。

劉櫂豪並舉出營養午餐的經費補助為例,教育部每年編列數10億元補助地方政府營養午餐,但是執行到每個縣市、每間學校,卻有每個學童餐費從30元到60元間的差異,甚至有平均超過60元的,這是因為每個縣市政府預算經費、家長捐助等經濟能力不同造成的,而且每個地區的物料、人員、運送等成本都不同,用齊頭式的經費補助,只會使城鄉差距的情形更顯嚴重,因此政策上因該有所調整,對於偏鄉的特殊性要加以考量,才能增進整體的教育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