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䴉」爆量將用空氣槍射殺挨批 林務局曝移除方案

▲嘉義布袋空拍也目擊到密密麻麻的埃及聖䴉。(圖/翻攝自「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

▲嘉義布袋空拍,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埃及聖䴉。(圖/翻攝自「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近年爆量在台灣猖狂繁衍,嚴重影響到台灣許多原生物種及其他鳥類生存,林務局計畫用空氣槍解決卻遭批不人道。林務局今(4日)回應,其他國家都採取此方法,這也只是其中一個方式,後續會研擬更多元對策,目前已申請槍枝,預計找2、30位同仁訓練使用,預計最快今年就會上路。

林務局保育組說明,埃及聖䴉非常靈活,飛行力很好,四散台灣各縣市,不只中南部,連北部都有,2016年約有3000隻,過了2年數量一定有再增加,但確切數字無法預估,目前正值繁衍季,會先從產下的鳥蛋下手,也就是利用網具移除,接著破壞鳥巢,控制族群數量,降低孵化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布袋空拍也目擊到密密麻麻的埃及聖䴉。(圖/翻攝自「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

▲林務局表示,埃及聖䴉已嚴重影響到台灣原生物種。(圖/翻攝自「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

林務局計畫以空氣槍射擊方式撲殺,卻遭批不人道。保育組表示,已和各動保團體討論過,由於該物種短期內要移除很困難,加上對台灣原生物種影響超大,若不漸漸的做後續處理,對台灣生態會恐會有嚴重衝擊,且在國外都是使用空氣槍,強調這只是其中一種方式。

保育組說明,解決埃及聖䴉方式會採更多元進行,如設陷阱等,空氣槍部分才剛申請核准引進,接下來會找林務局同仁約2、30人員訓練使用空氣槍,預計今年就會上路,但詳細時間不確定,若開始用比例不大,因此也無法大量,主要就是要顧慮到安全等狀況,每一個步驟都必須謹慎,再搭配其他方法,用穩健方式移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