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年前人類已能控制燃燒!河南欒川發現古用火遺跡

▲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發掘現場。(圖/翻攝自《新華社》)

▲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發掘現場(資料照片)。(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河南的「欒川舊石器遺址群」日前發現了距今約3萬至4萬年的1處灰燼和4處火塘,這是當地首次發現用火遺跡。據了解,其中3處火塘呈「品」字形排列,說明當時的古人類具備把每個火塘用石塊圍成近乎圓形的技術。專家認為,這說明當時的人類,已掌握如用石塊控制火焰燃燒的程度和範圍的用火技巧。

《新華社》指出,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自從2014年以來,聯合欒川縣文物管理所對龍泉洞遺址進行持續發掘,約20平方公尺的發掘面積,已出土石製品、動物化石、骨器等標本2.3萬餘件。

▲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出土的骨器。(圖/翻攝自《新華社》)

▲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出土的骨器(資料照片)。(圖/翻攝自《新華社》)

該發現入列「2018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發現」,針對這次出土的古人類用火遺跡,河南欒川舊石器遺址群項目主要發掘負責人顧雪軍表示,這樣搭出的火塘裡,明火熄滅後更容易被重新引燃,「結構如此清晰的用火遺跡,在同時期考古發掘中十分罕見。」

▲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出土的石核。(圖/翻攝自《新華社》)

▲欒川龍泉洞舊石器遺址出土的石核(資料照片)。(圖/翻攝自《新華社》)

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說,3萬至4萬年前是現代人形成的關鍵時期,欒川又位於中國自然地理南北分界線上,龍泉洞考古發掘對區域性早期人類演化、中華文明起源脈絡、古環境變遷等課題研究意義重大。

據介紹,龍泉洞遺址還出土不少精美的骨器,部分骨器有火燒、磨製痕跡,鹿、牛、犀以及食肉類動物等動物化石,「研究動物化石可以分析遺址周邊區域古環境,進而瞭解古人類生存模式等」顧雪軍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