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美爭奪戰1/葉美麗逆襲獨家告白:公司當自家會衍生很多問題  

▲▼誠美材副董事長葉美麗。(圖/記者李蕙璇攝)

▲誠美材副董事長葉美麗。(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偏光片廠誠美材(4960)董座經營權爆發爭奪戰,於今年1月14日在董事會中提案解除董事長何昭陽職務的副董葉美麗,沉寂50天打破沉默,她憂心忡忡地說,「把公司當自己家,會衍生很多問題」一語道破促使她驚人逆襲之舉的動機。

以下訪談為記者與葉美麗對話,詳實呈現其娓娓敘說參與誠美經營團隊到發動經營爭奪的過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問:外界對您處事作風多為圓融,為何在1月14日董事會中大動作以臨時動議解任董事長何昭陽職務,還遭指控「怎麼會有這麼狠的人」?

葉美麗答:加入誠美經營團隊之後,發現公司管理存在許多隱憂,不論是公司治理或業務發展方面,都顯示誠美很難繼續向前。

以兼任問題為例,何昭陽是誠美的董事長兼總經理兼國貿部採購的主管,何昭陽同時又是子公司昆山之奇美的董事長兼總經理,等於一個人就兼任了集團兩公司共計五個職位。同時,何昭陽的兒子也擔任昆山之奇美業務處長,等於誠美公司很多重大決策就是由何昭陽父子來處理。

公司當自己家,衍生很多問題

例如,何昭陽原兼任誠美子公司昆山之奇美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之便,對昆山之奇美貿易有限公司帳列應收帳款金額高達人民幣1億1千5百餘萬元,同時帳列預付款高達人民幣6千1百餘萬元,對照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報告指出存有「預付款項到期並未實際有進貨」之況。

誠美公司遂在去年12月11日董事會決議改派昆山的奇美公司總經理,但何無故不執行董事會決議,令人不解之外,也讓人質疑誠美對於財務報表合併編列的子公司無掌控力?擔憂如此行為使得誠美受到損害,非常希望何真的能夠以誠美公司大局為重,但至今種種回應,只感覺到其心已不在台灣誠美。

▲誠美材「董事長寶座被搶」 何昭陽控葉美麗當選無效。(圖/翻攝誠美材官網)

▲誠美材爆發何昭陽與葉美麗爭奪董事長之爭。(圖/翻攝誠美材官網)

問:針對日前誠美公開說法院判決勝訴,金管會也裁定何昭陽為董事長,誠美經營權之爭是否就此落幕。

答:我真不知道是有什麼判決書、文件,可以做為勝訴與金管會說法的依據。

法院部分,台北地院就這案根本還沒有開庭,哪來判決,更遑論判決何勝訴,此說法顯然誤導媒體及民眾。台北地院目前只是下了暫時狀態假處分裁定,使何暫時得繼續行使董事長職務,但台北地院裁定也是大有問題,不但完全沒有給予我陳述意見的機會,單憑何片面的主張即驟下裁定,甚至在委託律師閱卷後,驚覺聲請狀所述內容多是何片面主張,有誤導法官之嫌,對此我已委請律師提出抗告,等待高等法院審理。

至於金管會裁定其為董事長部分,更是子虛烏有,連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都趕緊在2月14日跳出來澄清,金管會並沒有「裁示」誠美公司董事長是何昭陽。法院既沒有判決何是誠美董事長,金管會更沒有裁示何是董事長,顯然誠美經營權之爭,尚未落幕。

▼誠美材副董事長葉美麗(右四)。(圖/葉美麗提供)▲▼誠美材副董事長葉美麗(右三)。(圖/葉美麗提供)

問:請談談當初是基於什麼緣由參與誠美的經營。

答:一開始經由學長介紹誠美材公司是做偏光板,是面板產業的上游,我做了詳細研究分析,大陸面板業擴建10.5代廠之市場發展,在未來5年間應該會有發展前景,因此接受學長友人的股東邀請參與誠美董事會並擔任副董事長職務。

後來發現誠美材公司存有很多公司治理問題,包含董事長、總經理、國貿部採購主管都是董事長何昭陽一人擔任,遂想改善公司治理問題,反而惹得何不高興。

我有心改善誠美材公司經營管理,為了公司降低原料成本常常到日本拜訪上游供應商討論原料及價格問題,先前研究日本有先進的原材料技術,大陸有龐大市場,如果日本、台灣、大陸三方合作,透過日本技術與原材料,經由台灣當產業發展橋樑,整合市場,在偏光板業界誠美材應有很好發展,甚至可做到世界前幾名。

延伸閱讀

►誠美爭奪戰2/葉美麗再買股份 11日董事會護45億投資昆山奇美主導權

►葉美麗控重大瑕疵 稱已握誠美材過半董事將依法自行召開董事會

關鍵字: 誠美爭奪戰葉美麗逆襲獨家告白偏光片廠誠美材4960何昭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誠美爭奪戰2/葉美麗再買股份 11日董事會護45億投資昆山奇美主導權

誠美爭奪戰2/葉美麗再買股份 11日董事會護45億投資昆山奇美主導權

偏光片廠誠美材(4960)副董葉美麗再次重申她未杯葛董事會,反而於3月11日將依法邀集過半數董事開會,維護公司依法經營治理內控內稽制度,對昆山奇美約45億投資的主導控制權以及股東們的權益。

2019-03-04 18:17

葉美麗控重大瑕疵 稱已握誠美材過半董事將依法自行召開董事會

葉美麗控重大瑕疵 稱已握誠美材過半董事將依法自行召開董事會

偏光片廠誠美材(4960)董座之爭繼續延燒。副董事長葉美麗今天表示,由於董事何昭陽未將她與另3名董事提案納入2月26日董事會,有重大瑕疵,因而拒絕出席違法會議。現已掌握過半數4席董事,近期將依公司法自行召開董事會通過增資案。

2019-02-27 19:31

小心業務員亂賣 長照失能險「不一定」可以馬上理賠失智症

小心業務員亂賣 長照失能險「不一定」可以馬上理賠失智症

長照險、失能扶助險這兩種保單,到底能不能理賠失智症民眾?連保險公司業務員、商品部都不敢打包票說一定可以,還得對照保單條款定義與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輕微嚴重程度差異而定。

2019-03-01 00:01

國人很愛買儲蓄險 解約金高糾紛多訴訟也常吃敗仗

國人很愛買儲蓄險 解約金高糾紛多訴訟也常吃敗仗

儲蓄險提前解約就得扣一筆違約金。如果遇到財務困難無法持續繳交保費,就可能會像許多保戶般,儲蓄險愈存愈薄。而這類糾紛時有所聞,保戶也多因自己沒有看清楚條款,申訴、告上法院吞苦吃敗仗。

2019-03-02 00:01

台灣人財產保險滲透度竟低於1% 買屋擁車投資卻少風險管理

台灣人財產保險滲透度竟低於1% 買屋擁車投資卻少風險管理

國人這16年來花每年在住宅、汽機車、旅遊等責任風險轉嫁的產險花費,從年近5千元成長到7千多元,幅度約2千元,可是花在醫療、壽險、投資等人身險保單的費用,從近4萬元擴增到快15萬元,成長近11萬元,是產險類5倍。

2019-02-26 21:50

保戶怨:業務員說的和保單大不同 保險業全年4407件申訴領先銀行證券

保戶怨:業務員說的和保單大不同 保險業全年4407件申訴領先銀行證券

去年一整年保險業的4407件申訴案仍遠高於銀行、證券期貨等金融業,占全部金融業5,240件的84%,也難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多次與產壽險業者會面時,一再提醒拓展業務資產同時,也要做好公平待客服務,降低申訴率也是今年考核保險業者的重點。

2019-02-27 08:29

失能險今年起從嚴核保 民眾投保意願意外大幅提高

失能險今年起從嚴核保 民眾投保意願意外大幅提高

失能扶助險今年元旦起一波波的變革效應及承保審查從嚴驅使,從多家保險公司業務通路收到進件熱度及保費收入大幅成長,可窺知民眾提早購買失能險的意願反而大幅提高。

2019-02-17 00:01

保戶業務員一面倒反對學者卻支持 保險公司解約權2年延長到5年

保戶業務員一面倒反對學者卻支持 保險公司解約權2年延長到5年

針對金管會擬將保險法第64條中的保險業者解約權期限從2年延長到5年,引起保戶、業務員反對,認為過分袒護保險公司。而政大法律系教授葉啟洲則是表態支持,認為可減少惡意濫用情況,並應保留詐欺撤銷權的適用。

2019-02-26 17:30

李紀珠顧立雄合唱「傷心酒店」 壽險業難增準備金吞苦再求出路

李紀珠顧立雄合唱「傷心酒店」 壽險業難增準備金吞苦再求出路

6家壽險公司高階主管聯袂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請願,希望借用死差損等準備金以協助業者度過匯損風暴遭拒後,新壽副董李紀珠在保發中心春酒聯誼會中被拗上台與顧合唱一首「傷心酒店」,展現歌藝,似乎也道出業者心中的苦。

2019-02-26 08:52

遺產E劇場/母親保單借款3百萬癌逝 國稅局硬要揹債子女繳稅

遺產E劇場/母親保單借款3百萬癌逝 國稅局硬要揹債子女繳稅

有位保戶從自己的終身壽險保單借款,在病逝前未還清本金的情況之下,家屬申報為遺產債務不計入遺產課稅卻遭國稅局駁回,最後經法官審理判決國稅局違法,應可免課稅。

2019-02-26 08:0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