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有北京當靠山! 印度擁1兆國防預算 仍用「飛行棺材」對抗JF-17

▲▼印度總理莫迪(左)與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右)。(圖/CFP)

▲印度總理莫迪(左)與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右)。(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印度與巴基斯坦自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後,就沒有再爆發任何激烈衝突,不過兩國也悄悄將軍事能力不斷升級。據調查,印度的軍事設備遠超過巴基斯坦,但數字並不能代表一切,印巴邊界的劃分固然是引發爭執的因素之一,但另一個隱憂則在印度東北方,與中國的交界處。

根據調查數據顯示,印度的國防預算約為640億美金(約台幣1兆9700億元),軍隊人數約為300萬,而巴基斯坦則是110億美金(約台幣3385億元),軍隊人數僅100萬。就數字上來說,印度應該是佔盡優勢,但他們卻無法將所有武力都集中在印巴邊界,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萊頓(Peter Layton)點出關鍵原因,「印度的戰略問題正在是其重要性,印度不得不將其武力拆分,將部分軍力留守東北部,防止中國入侵。」

1962年印度曾經與中國在邊界發生過戰爭,期間不斷有小規模的衝突傳出,最近一次是2017年在中國洞郎(Donglang),印度稱為都克欄(Doklam)的邊境高地,因擴建鐵路問題引發衝突。而中國與巴基斯坦,則是透過密切的軍事交流來保持關係,根據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數據,中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軍火進口商,該國有40%的武器進口是來自中國。

▲▼巴基斯坦梟龍戰機(JF-17)。(圖/CFP)

▲巴基斯坦梟龍戰機(JF-17)。(圖/CFP)

雖然印度的國防預算是巴國的6倍之多,也願意砸錢投資更多軍事武器、開發新的軍事技術,但常因美國和英國等主要供應商的嚴格出口管制,而陷入困境,國內也缺乏武器製造的基礎。與此同時,巴基斯坦正在與中國合作研發梟龍戰機(JF-17),這也是巴國首次擁有自己的軍事生產線。

部分外媒認為,梟龍戰機(JF-17)是2月27日擊落印度戰機的其中一架,而此時印度用的還是1960年代服役至今的米格-21。亞太外交學院訪問學者穆特瓦尼(Nishank Motwani)更直言,米格-21的高事故率,早讓印度飛行員稱它為「飛行棺材」,這也說明印度的國防預算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來維護現有軍備,現代化資金僅占14%。

▼列裝印度空軍的米格-21。(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列裝印度空軍的米格-21。(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