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WHO流感疫苗選株會!會議前幾小時才收邀函 衛福部:什麼方法都來不及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2月21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但我國衛福部卻在21日凌晨1點多才收到邀請函,導致我國人員根本沒有辦法趕上參加,這也是我國自2014年受邀參與會議以來首度缺席。對此,我外交部3日對WHO表達嚴正不滿;衛福部也表示,專業會議不該被任何因素阻撓,對於這次情況相當的遺憾。

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每年分成南北半球各舉行一次,台灣自2014年開始受邀參加,會派疾管署或醫學專家與會,但今年北半球選株會議,台灣卻首度缺席會議。衛生福利部國合組前技監許明暉受訪表示,台灣有提出參加流感疫苗北半球選株會議申請,但邀請函卻在當天凌晨才收到。

▲▼疫苗接種,注射,打針,流感,暈針,抗體,免疫力,預防治療。(圖/記者李毓康攝)

▲只要給充裕時間,就算處境再怎麼困難,「我們還是會去」,但這次「技術上已經不可行,來不及準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許明暉解釋說,這次會議2月21日上午在北京舉辦,但衛福部直到21日凌晨1點多才收到邀請函,「雖然同意我們參加,但事實上,我們沒辦法參與」,過去也有幾次核可通知時間太慢,但只要給充裕時間,就算處境再怎麼困難,「我們還是會去」,但這次是「技術上已經不可行,來不及準備」。

許明暉感慨,世衛重要精神為「不遺漏任何人」,衛福部期待這些專業會議不應該受到任何因素干擾,將會和世衛組織表達我方的意見。據悉,我國歷年參加會議也常常「前一天」才收到邀請函,有時候甚至是專家已經到了當地才收到,但過去舉辦地點多在瑞士日內瓦和美國亞特蘭大,因此比較有應變空間。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圖/記者洪巧藍攝)

▲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不滿,駐日內瓦辦事處也向WHO秘書處提出抗議。(圖/記者洪巧藍攝)

我國外交部也表示說,他們得知衛福部有意派員參加會議後,立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提出申請,並持續洽談,但WHO仍依據2005年與中國大陸簽署的秘密備忘錄,將台灣申請轉知中國大陸,且遲至會議舉行當日才通知台灣同意派員,導致台灣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

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不滿,駐日內瓦辦事處也向WHO秘書處提出抗議;只有台灣政府才能妥善維護台灣2300萬人衛生福祉,WHO持續基於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不但嚴重違反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的漏洞,危及全人類健康;呼籲WHO堅守專業立場,抗拒政治壓力,接納台灣正常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