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役的隱形戰機F-117「現身死亡谷」!傳2017年秘密轟炸伊拉克

2019年03月4日 06:19

▲▼ 匿蹤戰機F-117 「夜鷹」(F-117 Nighthawk。(圖/翻攝自臉書/Scramble Magazine)

▲ F-117「夜鷹」是美國空軍的一種匿蹤戰鬥攻擊機,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完全以匿蹤技術設計的飛機。(圖/翻攝自臉書/Scramble Magazine,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第一款匿蹤戰機F-117 「夜鷹」(F-117 Nighthawk)儘管已在2008年4月退出作戰序列,但卻在上(2)月26日和27日時,出現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死亡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地區、靠近「內華達試驗場」(Nevada Test Site)和俗稱的「51區」處,後方還有2架F-16戰機在追逐。

根據The Aviationist和The Drive報導,一名IG用戶傑克森(Neil Jackson)於26日時,分享一架F-117戰機的照片,並表示戰機正在高空200英尺處(約60公尺)執行任務。接下來27日時,又有人在死亡谷國家公園內發現戰機,並把影片上傳到網路。雖然官方訊息未發布相關消息,但緊急序號為84-0824的F-117戰機,據研判是為了幫助後方2架F-16戰機測試新的紅外線搜索追蹤( Infrared Search and Track,IRST)系統。

事實上,由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 Corporation)設計生產的F-117「夜鷹」,在1991年的玻斯灣戰爭中發揮極大作用,但因為軍費縮減緣故,所以在2008年4月退出作戰序列,並根據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每年將拆除4架F-117戰機。

值得一提的是,荷蘭《緊急起飛》(Scramble)雜誌指出,其實美國空軍因為特殊作戰需求,早在2017年「復活」4架F-117至中東地區,並以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或卡達為臨時基地,讓4架F-117帶著小直徑炸彈(Small Diameter Bomb)到伊拉克上空執行任務。

但報導也指出,美軍近年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地區,一直使用F-22隱形飛機執行秘密任務,實在不懂為何要使用過時的「夜鶯」戰機執行秘密任務,尤其是F-117的維修費用相當高,或許是目標戒備過於森嚴,也可能是要測試新型雷達波吸收材料(Radar Absorbent Material,RAM)。

事實上,許多人常常發現戰機的蹤影。在2017年11月13日時,克里奇空軍基地(creech air force base)旁的95號公路上,被人發現一輛卡車載著「夜鷹」戰機。2018年7月26日,Youtube用戶pdgls發現2架F-117戰機,並把錄下的影片上傳到頻道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