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如何治? 中醫師建議這樣做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

一群充滿愛與關懷的醫護人員組成,希望能透過此平台,和大家分享營養醫學,從人體生理功能、各年齡層所需營養知識、食品安全、基礎護理等,把愛傳出去。

▲知道中醫如何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嗎?(影/VItaminS愛他命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每次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來說就會覺得特別難受。今天VItaminS愛他命醫護團隊余雅雯中醫師要帶你來了解,中西醫在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期間所使用的外敷藥是否安全?以及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調體質的原因是什麼?

異位性皮膚炎。(圖/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應該透過中西醫一起配合,可以有效減緩症狀。(圖/醫院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在進行西醫治療時,經常會遇到醫師提供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外用藥,余雅雯表示,如果能夠和信任的西醫配合使用,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症狀較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會搔抓皮膚到無法入眠,甚至是抓出外傷,為了避免感染,可以適當使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止癢。

除了西醫之外,透過中西醫一起配合,可以讓患者對西藥的倚賴越來越少,外擦中藥分為油膏劑,可以讓表皮屏障修復得比較好,或是使用自然醫學療法的「修復精油」,也能幫助表皮受損的地方加速療癒。

通常寶寶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媽媽通常體質也不太好,飲食不節制、汗腺排放的功能也不大好,這一連串的問題都會導致過敏現象。除了藥物治療,還要記錄下自己每日的飲食,在就醫時請醫生分析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正確,醫生也會透過患者的日常生活、飲食及睡眠找出罹病的原因為何。

▲▼異位性皮膚炎。(圖/VItaminS愛他命 提供)

▲家長給患者多一些安全感,可以降低他們發病的頻率。(影/VItaminS愛他命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通常缺乏安全感,情緒也非常躁動,因此這個疾病也可以稱為「神經性皮膚炎」,只要情緒一躁動、一緊張就會引起皮膚發炎,給患者們多一些安全感,可以降低他們發病的頻率。余雅雯也表示,中醫所有的治療都是為了幫助患者啟動自己身體的自癒能力,身體恢復到平衡之後,皮膚才會恢復應有的保水度,表皮屏障也會比較完整。

最後余雅雯也叮嚀,家長和小孩都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作息正常,並且和醫師討論飲食的內容,身體自然會趨向平衡,皮膚也會越來越健康!

VItaminS愛他命
一群充滿愛與關懷的醫護人員組成,現在已進入資源共享的時代,希望我們能透過此平台,和大家分享營養醫學,從人體生理功能,各年齡層所需營養知識,食品安全,基礎護理等,把愛傳出去,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